临淄生态环境分局
标题: 2022年8月18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临淄分局关于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公示
索引号: 11370300MB2869025K/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18 发布机构: 临淄生态环境分局

2022年8月18日淄博市生态环境局临淄分局关于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公示

发布日期:2022-08-18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批。现将拟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818日-2022年824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临淄大道971号

联系电话:0533-7177803

电子邮箱:lzhbfjxkk@zb.shandong.cn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

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

与情况

备注

1

HC车间年产400万人份血液净化产品生产线扩产改造项目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经济开发区新医药产业园宏达路17号、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现有厂区现有血液净化产品车间内

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

山东海美侬生态环境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总投资800.00万元,环保投资20.00万元。2018年建设项目“年产400万人份血液净化产品技术改造项目”,年生产透析液100万人份(10L的A液透析液50万桶、12L的B液透析液50万桶)、透析粉300万人份,该项目环评报告2018年8月28日由淄博市环境保护局临淄分局审批,审批文号“临环许可字[2018]117号”,其中透析液生产线2019年1月19日完成自主验收,目前正常生产;透析粉生产线目前尚未建成,为在建。该项目在现有100万人份透析液生产线基础上改造、增加部分设备,项目建成后透析液生产规模增加至400万人份。

1.加强原材物料管理,物料储存区、生产装置区、道路运输区地面水泥硬化;及时对地面进行清理,确保厂区地面干净、整洁。“清污分流、雨污分流”原则建设厂区给排水管网系统,并采用有效的防渗措施。项目营运期间废水主要为不合格品、配制罐残留液体、设备区清洗水和纯水制备排水,经现有污水站处理后,与二三次设备清洗水、纯水制备排水等一并经厂区总排口外排入齐城污水处理厂处理。确保废水排放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87-1996)中表4中三级标准及齐城污水处理厂接收水质要求。

2.加强生产管理,强化源头控制。制桶工序产生的非甲烷总烃通过二级活性炭处理后经排气筒P1(高15米、内径0.35米)排放。废桶破碎工序产生的颗粒物通过袋式除尘器处理后,经排气筒P1排放。两种污染物在合并排放前分别进行监测。确保废气的有组织排放浓度和排放速率满足《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9)中表1中重点控制区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要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 第6部分:有机化工行业》(DB37/2801.6-2018)表1Ⅱ时段标准要求

加强设备与场所密闭管理,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有效控制无组织排放。严格按照《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以及《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中相关要求管理。确保废气无组织排放满足《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 6部分 有机化工行业》(DB37/2801.6-2018)表3限值要求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标准要求。

3.按固体废物“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原则落实各类固体废物的收集、处置和综合利用措施。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定期清理外运;袋式除尘器收尘、原辅材料包装袋、三级过滤废滤芯外卖综合利用;废润滑油、废润滑油桶、废活性炭、污水处理产生的生化污泥属于危险废物,按照危险废物管理的相关规定妥善收集、储存,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并做好转移台账记录,不得随意弃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中要求管理,危险废物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修改单的相关规定进行储存,固废转移建立完善的记录台帐,危险废物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管理办法》。

4.合理规范布局,优先选用低噪声设备,对高噪声设备采取有效减振、消音、隔声等措施,确保运营期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3类功能区标准要求。

5.该项目建成后,该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应控制在该项目确认的总量控制指标之内,并严格按照《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及《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等相关要求,做好排污许可证的申请、变更工作。各有组织排气筒须按规范要求设置永久性监测采样孔和采样平台。严格按照《淄博市污染源自动监控条例》等相关要求,凡符合安装要求的必须安装自动监控系统;排污单位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以及运行台账,负责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及故障维修,并接受相关部门监督管理。

6.加强环境风险防范措施。企业应对各风险源设置完善的预防措施和应急预案,落实应急防范与减缓措施,防止事故发生。根据环境风险评价、环境应急预案和厂区实际现状,建设相配套应急装备和监测仪器,在非事故状态下不得占用,并定期进行维修保养;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对风险评价实行动态管理,保证事故发生时立即进入应急状态,确保环境安全。定期开展环境风险应急培训和演练,切实加强事故应急处理和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