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生态环境分局
标题: 临淄区组织召开土壤法宣贯暨全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
索引号: 11370300MB2869025K/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8-10 发布机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临淄分局

临淄区组织召开土壤法宣贯暨全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8-10
  • 字号:
  • |
  • 打印

    为认真落实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会精神,做好迎接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8月6日,临淄生态环境分局组织召开土壤法宣贯暨临淄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各镇办环保负责人、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土壤工作的科室负责人、土壤监管企业负责人、需开展调查地块土地使用权人及第三方调查机构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土壤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区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形式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了土壤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土壤执法检查工作;二是要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聚焦工作重点、确保措施落实;三是要对照职责分工,认真查摆土壤法规定的相关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加快部署整改。

    会议要求:一是各相关部门认真对照土壤污染防治法逐条落实工作职责,重点做好农用地、建设用地相关的法律条款的落实;对土壤环境违法行为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对违法行为的查处惩治情况,是否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二是要全面加快存量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进度,对疑似污染地块编制“一地一策”,安排专人,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做好存量地块调查严把用地准入关口,重点做好“6+1”行业企业生产经营用地及变更。三是要持续抓好土壤污染防控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重点企业对专业性强、难度大的工作,要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对已关停搬迁的土壤重点监管企业,要完善拆除方案,并向工信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备案。

    会议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进行了解读、对如何进行土壤污染管控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