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生态环境分局
标题: 临淄环保分局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0MB2869025K/2014-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5-04 发布机构: 环境保护局临淄分局

临淄环保分局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4-05-04
  • 字号:
  • |
  • 打印

2012年,我局扎实开展了以深度治理化工异味和扬尘粉尘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狠抓流域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一、2012年工作总结

(一)扎实开展以深度治理化工异味为重点的化工行业综合整治。2012年区政府把化工行业综合整治工作列为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计划用三年时间关停化工生产企业160家,关停化工储存企业260家,保留的化工生产企业全部通过清洁生产审核,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力争实现“两年达国标、三年贴民标”的目标。一是强力实施化工生产企业综合整治。全区518家化工生产企业,2012年按照5个镇街道关停20%、5个镇街道关停15%的目标,确定关停拆除企业94家,年内关停企业157家。对保留下来的企业,我区按照“一企一策”的治理方式和“企业自查-由专业公司设计治理方案-组织专家评审-开展整治提升-全面检查验收”的工作步骤,扎实推进治理工作。年内组织专家评审会44次,审核企业629家(次),其中,288家企业通过了专家评审,120家完成治理并上报验收申请。截止到年底,重点治理企业已新上光解氧化、低温等离子、深冷吸收等末端治理设施 235台(套),更换磁力泵、屏蔽泵、密闭离心机等340台,更换阀门、法兰、丝堵等6396个,对工艺进行密闭改造、优化412处,配套安装异味回收管线22350米。年内,全区化工企业用于环保治理的投资达3.2亿元。二是高效推进化工储存企业综合整治。全区511家化工储存企业,2012年计划拆除单罐容积200立方米以下、总容积800立方米以下化工储存企业(共124家企业)。截至年底,已有125家整体拆除完毕,共拆除立罐461个、卧罐401个,保留下来的化工储存企业深度治理工作也全面展开,已有33家基本完成治理。三是积极开展片碱企业治理。全区29家片碱企业,全部要求实施清洁能源改造或配套脱硫除尘设施。截至12月31日,17家企业已配套双碱法脱硫设施,6家企业改用天然气,3家正在拆除,2家已拆除,1家转产机械加工。四是加快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2012年我区确定了阳煤一化、清源集团等13家企业的21个项目作为试点率先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区财政按照每个项目20万元的标准负担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和验收费用,聘请了山东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和山东海美侬项目咨询有限公司等国内一流的单位对这些企业进行方案设计,力争通过此次改造,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能上一个大台阶。年内,13家企业完成专家评估并按方案开始治理。

(二)着力实施以突出抓好南部矿山整治为重点的扬尘粉尘污染综合治理。今年我区成立了12个部门参与的南部山区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设立联合办公室,成立包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规范提升、淘汰退出”的原则,围绕“六严、八规范”,依法对全部11家矿山企业进行集中关停整顿,全方位升级改造矿山开采行业的传统工艺技术和生产设备。其中徐旺矿业等6家企业改造整顿并通过验收,实现绿色开采,5家企业主动放弃经营,采矿区全面进行植被绿化、生态修复,在全国首创了矿山无粉尘式生态开采的“临淄模式”。我局还进一步强化了对燃煤企业特别是电力企业环境监管,督促华能辛店电厂、中轩热电等企业开工建设脱硝、脱硫设施,完善环保处理能力。进一步加大了重点企业扬尘治理力度。对20家重点企业实施无尘化清洁生产,在全区燃煤电厂继续推行规范化精细环境管理,督促企业加快防风抑尘网建设。组织开展机动车环保监测工作和秸秆禁烧巡查,2012全区共上线检测车辆49229辆次,一次上线合格率达到90%,年内共发放环保合格标志49362套(包括车管所新发标志),其中绿标29062套,黄标8243套。

(三)深入开展以乌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为重点的水环境质量改善工作。年内,针对乌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的严峻形势,通过“下发文件明确乡镇部门职责,召开调度会调度工作进展,配合区政府督查室进行工作督查”三项措施,努力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5月底前将南杨明沟污水、辛化路明沟污水接入了齐城污水处理厂;9月底前封堵了8处养殖户的废水外排口、落实了乌河沿河重点村居生活污水的解决方案;11月底前完成了金岭回族镇生活污水管网的工程建设工作。强力督促企业实施污水治理及再提高工程,年内完成了齐翔腾达化工、阳煤一化、兴亚新材料等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行,重点企业用于污水处理项目的直接投入达1.4亿元。积极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与生态湿地建设。截至到年底,齐都古城污水处理厂已进水试运行,齐城污水处理厂完成技术改造工程,二期项目已经启动,淄河下游生态湿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乌河生态湿地已基本建成,全区水环境保护形势明显改善。

(四)强化执法能力建设,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一是认真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和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强化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巡查、监测。二是提升环保监测能力。投资40万元购置5台挥发性有机物(VOCs)监测仪,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三是加强环保执法力度。全年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21497人次,检查企业5937家次,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及监理单共计3164份,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45起,罚款326万元。移交公安机关查处的严重环境违法案件共11起,刑事拘留30人,逮捕2人,治安拘留11人,对3人判处有期徒刑。四是强化信访投诉处理。2012年全区共受理群众投诉1288起,比2011年1927起下降33.2%。其中,夜间投诉258起,比2011年736起下降64.9%;涉及化工异味投诉985起,比2011年1574起下降了37.4%;涉及城区夜间化工异味投诉92起,比2011年243起下降了62.1%,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环保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年内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9件,政协委员提案9件,并一次性通过了区人大人事代表室和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的验收。

(五)严格开展总量减排,尽最大努力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一是严格环保准入和总量审批,从源头控制污染物排放。要求任何单位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增加污染物排放总量,并严厉打击未取得总量指标和超总量指标排放行为。年内完成总量审批项目31个。二是对重点减排项目强化监管。2012年我区共有水污染物减排项目6个、大气污染物减排项目7个。通过严格环保准入和总量审批、强化对重点减排项目监管等措施,预计全区COD、氨氮排放量分别削减208.10吨、41.39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削减8762.79吨、549.83吨,年度减排任务全面完成。三是严格排污收费。本着“依法、全面、足额”的原则,做好排污申报登记及核定,全年征收排污费907万元。四是做好了年度环境统计工作。

(六)强化环保审批,严格控制新污染源。2012年我局共审批建设项目276个,验收(年审)项目201个,拒批项目60个。一是进一步规范审批制度。对项目的审批程序、审批权限、审批要求进行了严格审核,确保了项目审批的严肃性,并按照产业政策和上级环保部门要求,提高环保准入门槛。二是强化项目检查验收。严格坚持批验一致的原则, 对项目建成后未按批复要求建设或擅自改变治污方案的重大变动,一律要求其进行重新报批;认真按照环评要求检查企业污染治理措施,绝不降低验收标准,确保“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三是开展建设项目检查,规范完善环保手续。专门召开会议,组织各镇、街道对2012年6月1日前所有“无环保手续”、“环保手续不完善”建设项目的环保手续、环保设施配套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逐一摸底排查。按照“四个符合”的要求,依据审批权限为建设项目补办环评手续;达不到要求的,依法报请政府实施关停、搬迁或转产。通过此次工作,各镇街道共上报须规范完善环保手续项目565个,经现场勘查研究决定,拒批建设项目108个,区局审批项目190个,报市及以上审批化工类项目79个、非化工类项目13个,储存项目暂缓审批。四是开展清洁生产审核。除化工行业综合整治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外,我局还对市局安排的淄博齐力有色金属冶炼有限公司等9家开展清洁生产工作企业进行定期调度,确保其清洁生产工作及时、顺利进行,截至到年底,9家企业全部完成清洁生产审核报告。五是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便捷、高效、规范、廉洁地做好环保服务工作,提升建设项目审批速度,提高及时办结率,并全力服务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树立环保队伍高效进取的良好形象。

(七)抓好环境监测,为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持。一是做好例行监测。严格按照监测技术规范及监测频次,开展大气、水、噪声例行监测,出具监测数据19046个,上报监测月报12期,编制了《2011年环境监测年鉴》、《2011年环境质量报告》。二是加强“三河一线、一口”监督监测。每周对淄河、乌河、运粮河、排海管线等控制点位至少监测一次,共计采样1134个,出具数据2268个。三是加强重金属等剧毒物质隐患企业监测。根据省厅《山东省涉铅等重金属监测方案》,制定了临淄区监测计划,取样监测并出具数据119个。四是抓好大武水源地水质监测。结合辛店水源地、永流水源地监测,再选取6眼水井进行监测,每月初进行一次采样,全年出具数据1152个。五是做好化工企业异味治理配合。强化新购置的GC/MS、VOC测定仪、气味测定仪的操作学习,对山东隆信化工等30家企业进行治理前及治理后效果监测。六是抓好在线监测管理及监控中心建设。认真做好仪器的管理维护,定期对各台监测仪进行标样标定、人工比对,及时填加试剂,确保32台COD监测仪、18台氨氮监测仪、31台烟气自动监测仪、15个视频正常运行,切实起到远程监控作用。七是参加全市组织的环境应急监测技术大比武,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八是顺利通过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监督评审。

(七)加强环境应急和危险废物管理,严保环境安全。一是健全环境应急长效管理机制。依托信访工作的长效体制和在线监控平台,建立了完善的环境应急长效管理体制,实现了24小时接警,2小时内应急上报的应急能力,确保环境安全。全年启动超标应急程序154次,出动监察监测人员616人次,形成汇报文件154份。二是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按照环境应急三级标准的要求购置了空气呼吸器、防护服和防毒面具等环境应急物资,并专门对执法人员进行了防护用具的使用培训,大大提升了应对环境污染事故的能力。三是推进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和循环利用。组织所有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开展了2012年度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对全区60余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按月进行现场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了危废去向、规范了危废现场、健全了危废制度、建立了危废档案,危废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六是强化辐射环境管理工作。督促涉源单位建立健全环保管理制度,签订安全责任书,更新了全区放射源编码和数据库,配合上级环保部门对全区20余家涉源单位进行了验收,确保辐射环境安全。在全市组织的辐射事故应急演练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八)认真抓好环境宣传,提升广大群众环保法治意识。2012年,我局以化工行业综合整治为总抓手,加大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开展环保社会公益宣传活动,努力营造环境保护的舆论氛围。一是强化综合整治宣传。在区电视台开辟了《走向生态》专栏,全方位宣传我区在环境保护及化工行业综合整治工作上的新措施、新动向、新情况。对90家重点企业治理情况进行跟踪报道,企业负责人面对全区观众都做了治理表态发言;对进展缓慢的14家重点企业进行了曝光。二是强化新闻等媒体宣传。一年来,在市级以上报纸、网站等媒体发稿387篇。其中,人民日报1篇,中国环境报6篇,大众日报2篇,淄博日报7篇,淄博晚报58篇,鲁中晨报49篇,淄博环境网264篇。三是强化环保街头宣传。开展了“六五世界环境日”、节能减排等街头宣传活动6次,倡导群众保护环境、低碳减排、绿色生活。四是强化学校环保宣传。新增临淄三中、遄台中学两所省级环保绿色学校。配合遄台中学举办了“环保生态毅行活动”,并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另外,我局还组织全市20余家媒体参加“环保世纪行”活动,宣传了我区南部矿山治理取得的成效。在临淄大道路口投资15万元设置大型宣传牌2块,定期更换宣传口号,进一步调动了全区群众参与环保工作的积极性,增强了人民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支持度、满意率,全区上下进一步形成了人人遵守环保、人人关心环保、人人支持环保的良好氛围。

经过一年来的不懈努力,全区环境质量有了较大改善。2012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227天,比2011年增加36天,良好率达到62%。二氧化硫均值0.107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7%;可吸入颗粒物均值0.126 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水环境质量方面,排海管线302井COD、氨氮均值分别为36mg/L、1.34mg/L。

二、2013年工作目标

根据上级环保部门下达的任务及我区实际,2013年我局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全区主要污染物累计减排量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的60%以上;主要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到COD≤40mg/L、氨氮≤3.5mg/L;环境空气质量良好率同比提高5%(达到65.1%);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降低10%,氮氧化物降低7%,细颗粒物降低5%,挥发性有机物降低5%。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工业企业排放达标率达到98%。固体废物得到有效安全处置,逐步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进一步提高综合利用率。

三、2013年工作计划

2013年,是十二五环境保护工作的关键年,也是我区争取实现环境工作更大突破的一年。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环保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继续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抓好生态临淄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区域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

(一)稳步推进化工行业综合整治。继续做好化工生产企业、储存企业的整治和关停工作,督促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努力提升全区产业发展水平,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计划2013年年初召开全区环保工作会议,总结化工行业综合整治阶段成果,兑现奖励政策,部署工作任务。2013年计划完成化工生产企业关停10-15%的任务,拆除单罐300立方以下,整体1500立方以下的储存企业。计划对所有化工生产企业以限期整改或限期治理的方式推进综合治理,落实“一企一策”的整改方案。

(二)以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为重点,抓好生态区建设。一是开展火电企业烟气脱硫脱硝、扬尘粉尘污染治理,推进燃煤电厂烟气旁路拆除及燃煤小锅炉拆除,推进清洁能源置换,为2014年新标准的实施提供基础,重点完成华能辛店电厂等单位的脱硝设施建设。二是抓好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以乌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为重点,推进村镇(集中生活区)污水收集处理工作,封堵城市建成区和规划区内的直接排污口,杜绝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加快城区雨污分流进度,实施齐城污水处理厂扩建,完成朱台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生态湿地建设进度,重点完成运粮河人工湿地建设,发挥生态湿地对水质的净化作用。三是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继续实施化工区管网出地及配套工程,强化泵站管理,积极推进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大武、齐陵、永流水源地水质安全。

(三)抓好环境监察执法。严格落实各项环保监管长效机制,始终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建立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环保管理信息系统,在重点区域安装在线及视频监控,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巡查和监测力度,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实施停产治理。强化应急物资储备,为环境应急提供物质保障。

(四)抓好污染物总量减排。紧紧围绕“调结构、控新增、减存量”三方面内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以重点项目和农业源减排为重点,提高减排能力,圆满完成年度任务。

(五)抓好其他环保工作。

二〇一三年一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