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生态环境分局
标题: 临淄环保分局2014年度工作总结及2015年度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0MB2869025K/2015-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7-22 发布机构: 环境保护局临淄分局

临淄环保分局2014年度工作总结及2015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5-07-22
  • 字号:
  • |
  • 打印

2014年以来,临淄环保分局坚持“一个中心”(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心),抓好“两条主线”(以生态临淄建设和生态淄博建设任务为主线),打好“四大战役”(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总量减排攻坚战、环境安全保障攻坚战),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2014年工作总结

(一)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1、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严控细颗粒物(PM2.5)。一是完成全区13家重点石化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二是完成全区76家加油站、4家储油库、186台汽油运输车实施了油气回收治理工作,未完成治理任务的7家加油站3家停产、4家拆除。三是强力开展了城乡环境异味整治百日会战活动。共治理餐饮业油烟86家,清理垃圾点417处,取缔或整改废品收购点82处,排查整改各类养殖户1519家,排查院落806个、停车场73个,查处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和隐患的院落67个,查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4起,限期治理异味企业72家,停产治理25家,全部完成整改。投资63万元为镇(街道)安环站与环境监察大队配备手持式VOC气体检测仪19台,进一步提升了环保执法人员的装备水平。

2、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严格控制可吸入颗粒物(PM10)。一是对城区周边36家建筑施工工地进行了现场执法检查和后督查,立案处罚25起,曝光违法违规企业21家,对3家检查中存在问题严重且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二是对全区商品混凝土、铁矿采选、煤场堆场企业(业户),按照无尘化清洁生产要求实施限期治理与关停取缔,目前完成清理取缔151家,治理完成71家。

3、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环保监管,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一是对19家重点燃煤企业实施限期治理。目前各相关企业二氧化硫、烟粉尘以及在线监控设施等治理任务已基本完成,华银水泥、华能辛店电厂、齐鲁公司炼油厂、热电厂1-4#7-8#锅炉、北金热电5#炉脱硝工程已完成,其他企业全部开工。二是对全区所有20吨以下燃煤锅炉实施了清洁能源置换,目前已完成置换82;督导热力公司加快城南供热工程建设,预计12月份完工。三是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对齐鲁石化等48家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截至目前,除9家企业由于长期停产等原因无法正常进行审核外,其余39家企业已全部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并稳步推进。

(二)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制定并下发了《临淄区城镇污水处理厂管理规范》,强化城镇污水处理厂的监管。二是开展乌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将乌河上游水接入齐城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治理沿岸20米内养殖厂,清理沿线10米内的垃圾堆,清查沿岸闲散院落,确保乌河水质尽快稳定达标。三是实施铁路以南污水管网共用工程。将炼厂、胶厂、十化建及金山镇部分生活区污水和齐鲁化工区内67家工业企业污水接入齐鲁公司供排水厂进行处理,目前正在开展,部分企业已完成污水介入工作。四是以重点项目促进水环境改善。建成朱台镇污水处理厂、凤凰镇花园小区地埋式污水处理工程和齐陵街道污水处理站,齐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基本完成土建,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五是加强对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在乌河下游建设提水泵站,将上游污水全部接入齐城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目前已开始施工,预计12月底完成。

(三)严格总量减排,努力控制排污总量

一是强化重点减排项目监管。今年减排项目共14项,其中大气污染物减排项目8项,水污染物减排项目4项,农业源污染物减排项目2项,截至目前,共完成二氧化硫削减2634.96吨、氮氧化物削减4005.26吨、COD削减274.12吨、氨氮削减43.79吨。暂不考虑新增量的因素,目前四项污染物年度减排任务均已全部完成。二是积极推进农业源减排。截至目前,投资400余万元完成了齐陵街道沼气池设备建设;投资2500余万元建设金山镇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目前土建基础已基本完成,预计年底投用。

(四)不断强化环保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一是强化信访处理。截止10月底,共受理环境信访投诉案件1803起,回复率、满意率均100%。二是加强环保执法力度。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935人次,检查企业达2725家次,下达监理单1936张,限期整改通知书85张,立案92起,组织夜间突击检查98次。三是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配合,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截止目前,共移交公安处理的环保违法犯罪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保持了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今年1-10月份,我区空气质量良好天数93天,同比增加3天,良好率30.6%,同比增长1%SO2均值为0.077mg/m3,全市七区中最优,同比改善6%NO2均值为0.062 mg/m3,全市七区中排第三,优于市均值3.1个百分点;PM2.5均值为0.081 mg/m3,全市七区中最优,同比改善18.4%PM10均值为0.166 mg/m3,同比恶化10.6%,成为影响我区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水环境质量方面,1-10月份我区河流断面水质全面大幅改善,乌河东沙河断面COD、氨氮浓度均值同比分别下降29.7%35.1%;排海管线302COD、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1.8 %50.9%

二、2015年工作计划

一、在化工企业中强制推行LDAR技术,不断提高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经过前两年的化工行业综合整治,我区绝大部分化工生产和储存企业已经配套了异味治理设施,但是通过今年的信访情况看,化工异味扰民现象仍然频繁存在。异味治理“三分治,七分管”,“三分治”的任务目前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工作关键在于督导企业抓好“七分管”的问题,也就是督促企业抓好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跑冒滴漏”现象的整改。通过借鉴齐鲁公司的经验看,“LDAR”技术对于企业生产过程中及时发现泄漏点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技术,利用手持式、便携式VOC检测仪,对法兰、丝堵、阀门、泵等生产设备进行每日定期监测,发现泄漏及时采取措施,第一时间控制住泄漏点,防止异味扩散。如果我区化工企业都能配套“LDAR”技术,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将会得到很大提高,我区化工异味的控制水平也会再上一个台阶。

二、建立村居、社区网格化环保管理制度,设立村居、社区环保监督员

从每个村庄、社区中选择一名责任心强、关心支持环保工作的群众,担任该村、社区的环保监督员。对社区、村庄附近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监管和及时报告、对群众提出的环保诉求和意见及时进行反馈、对信访投诉事件进行现场核实、对我区环保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宣传和解释,让环保网格员真正发挥起环保部门的“小眼睛、小耳朵、小鼻子、小嘴巴”的作用,使我区环保工作更贴近群众,更符合实际,获取群众对环保工作实际的理解,不断推进我区环保工作的开展。

三、加大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

一是加快农业源减排步伐。加强以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项目为重点的农业源项目建设工作,对全区规模化蓄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养殖减排工作统筹协调,保证农业源减排项目顺利完成。二是加快脱硝项目建设工作。推进重点燃煤企业的脱硝工程建设,加强督导,强化监管,确保有关企业尽快完成脱硝工程建设,完成“十二五”NOx减排目标。三是加快乡镇污水管网配套工作。加快乡镇污水管网配套建设,实施雨污分流,确保污水处理厂发挥减排效益,使包括齐都镇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朱台污水处理厂等乡镇污水处理厂能够真正发挥减排效益,确保完成COD、氨氮减排任务。四是加快湿地建设。完成运粮河人工生态湿地与齐都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下游生态湿地建设,发挥减排效益。

四、明确各部门职责,按时完成国家、省污染防治规划项目建设

一是将有关部门的环保职责进行明确,明确分工、职责和奖惩,将相关部门承担的环保任务进行条目化,明确完成时间及承担的责任,让各部门主动承担起环保任务,形成联防联控的“大环保”监管机制。二是加强督导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对其承担的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规划项目的建设进度,按时完成规划任务,确保圆满通过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考核。

五、开展大武水源地污染源普查工作

目前,大武水源地范围内农业源、养殖源、生活源等因素对地下水水质的影响越来越凸显。为进一步掌握大武水源地基础环境状况,有必要对大武水源地范围内工业企业、养殖、餐饮、生活源、农业源、垃圾场等所有污染点源开展详细普查,对所有点源建档,为下一步有针对性的开展水源地保护工作提供基础依据。

2014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