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商务局
标题: 关于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 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754/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0-09 发布机构: 临淄区商务局

关于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 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10-09
  • 字号:
  • |
  • 打印

临商务党字202015

 

关于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

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的实施方案

 

党组各成员,各科室(中心):

按照区委部署,根据《中共临淄区委关于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的意见》(临委〔202089号)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以在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中当旗手、作标杆’”为目标,广泛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在解放思想中找出新办法、新出路,在转变作风中争先进、创一流,在能力提升中锐意进取、创新实干,以抓落实的实绩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开创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现代化临淄建设新局面贡献商务力量。

二、目标任务

(一)坚决破除路径依赖思想,树立创新发展意识。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思想教条、思维僵化、循规蹈矩、求稳怕乱,面对新形势下商务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没有创新意识、创新举措,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缺乏敏锐性等问题。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在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对外开放、改善民生、生态建设、管党治党等方面大胆创新,以新思维研究新问题、以新思路落实新任务、以新举措创造新业绩。

(二)破除固步自封思想,树立锐意进取意识。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停留在过去的成就上、沉浸在曾经的辉煌里,习惯于自己跟自己比、现在跟过去比,对激烈的区域竞争、市场竞争无动于衷,工作既没有压力,也没有动力等问题。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跳出临淄看临淄,跳出淄博看临淄,跳出山东看临淄,以解放思想为动力,以跨越式发展为取向,瞄准更高的目标,始终以进取姿态,持续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三)坚决破除小成即满思想,树立勇争一流意识。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满足于现阶段取得的成绩,看不到差距和问题,缺乏竞争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不能在更广的范围寻找坐标、对标赶超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克服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倾向,坚持向高标准看齐,敢往高处攀、敢跟快者赛、敢与勇者争,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四)坚决破除封闭自守思想,树立开放合作意识。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在谋划发展时局限于本地市场要素,缺乏大开放的眼光和大合作的意识,在加强双招双引、发展开放型经济上办法不多、措施不力等问题。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以大开放的眼光、大合作的意识、大发展的气魄,坚持不懈扩大对外开放,坚持不懈促进全民创业,努力推动临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大发展。

(五)坚决破除不敢担当思想,树立无功即是过意识。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做事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害怕困难、回避矛盾,不愿得罪人、不愿担责任,只想当太平官、做太平事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奋发有为的精神,以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意志,昂扬向上、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全力以赴把商务领域各项工作抓实抓好,真正把加快发展的思路、政策和举措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

(六)坚决破除消极懈怠思想,树立抢抓机遇意识。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机遇意识不强,没有政策等政策、有了政策等意见、有了意见等经验、有了经验等支持,办法不多措施不硬,错失发展机遇等问题。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坚决摒弃”“”“思想,学会接天线、争支持、占先机,拿出干事创业的闯劲和冲劲,立足商务工作实际,切实让机遇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

三、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查摆问题(109——1031日)。

1.征集意见建议。党组各成员、各科室要深入到镇街道、企业、业户、贫困户等服务对象中去,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开展面对面”“实打实”“心贴心的遍访活动,征求意见建议。办公室牵头,要分别通过协同办公、微信公众号等载体,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各层面的意见建议。

2.争取指点帮助。党组各成员、各科室要结合自身职责,主动联系市级对口部门和区领导,恳请点出我局工作中的问题不足、症结堵点、意见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

3.开展全面自查。全局党员干部要根据上级部署和我局本年度工作安排,通过座谈交流等形式,认真检视反思自身在思想观念、作风形象、素质能力、工作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4.汇总上报问题。党组各成员、各科室对查摆、征求的问题要及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分类后上报。

第二阶段:剖析整改(111——1130)

1.开展党员干部培训。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实地观摩、走出去学习等形式,组织全局党员干部上好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知识技能课、廉政教育课,促进问题整改。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通过开展岗位练兵、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等活动,检验党员干部培训成效。

2.建立台账扎实整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查摆征求的问题意见和区委交办问题情况,整理编印我局的整改清单。党组各成员、各科室要结合实际,主动认领清单上的问题,并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分工、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形成各自的整改台账,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3.加强督查指导。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活动进行全过程督导检查,动态掌握进展情况,对整改未达时序进度的及时提醒,对整改不力的督促限期整改。整改完毕后,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形成问题整改报告,经分管区领导审定签字后上报。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121——1231日)。

1.综合考评。领导小组将结合各科室问题整改实效,通过综合督查、定期调度等方式,对各科室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验收。

2.表彰通报。活动考评情况纳入各科室年终考核,并作为党员干部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对工作成绩突出的科室和党员干部将予以表彰。

3.建章立制。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做到常态化、制度化,形成推动我办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

(二)层层压实责任。党组各成员、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把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摆上重要日程,深入细致抓好落实。

(三)强化舆论引导。各科室要大力宣传活动中形成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积极撰写信息稿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推广,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附件:区商务局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中共临淄区商务局党组

                             2020109

 

 

 

 

 

 

 

附件

 

区商务局“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领导小组

      

 

  长:崔      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孙衍志    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四级调研员

     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主任科员

 员:张胜伟    区商务局办公室主任、区外商投资服务中心主任

        王红伟    区商务局流通业发展科科长

齐为鹏    区商务局商贸运行科科长

赵玙璠    区商务局外贸发展科科长

     区商务局外资外经科科长

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焦衡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胜伟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统筹协调活动的推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