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商务局
标题: 关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改革攻坚工作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754/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7-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商务局

关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改革攻坚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0-07-28
  • 字号:
  • |
  • 打印

一、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平稳,在积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保持逆势上扬。上半年,全区完成货物进出口100.50亿元,同比增长2.79%;其中出口完成28.27亿元,同比增长22.5%,进口完成72.23亿元,同比下降3.31%完成对外实际投资18.55亿元,增长165.1%完成实际使用外资364万美元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外贸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我区深入推进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区建设,截至6月底,全区完成货物进出口100.50亿元,列全市第2位,其中,出口增长22.5%列全市第1位,在疫情持续期间始终保持逆势上涨,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出口增速维持在20%以上;全区进出口总额占全市比重保持在25%以上。截至6月底,全区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企业41家,有进出口实绩的备案企业216两家企业(清源集团、鑫泰石化)列入全省进口百强企业。

(二)利用外资蓄力发展。创新招商方法,聘用2家境外招商代理,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主动对接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争取更多更大外资产业项目落户我区。积极开展不见面外资招商,策划外资储备项目6,通过选择山东云招商平台以及省市两级各类招商路演活动向外推介建立重点外资项目包建机制,新增省网上签约重点项目1个,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个。

(三)对外经济合作步伐稳健。截至6月底,我区完成对外实际投资18.55亿元,列全市第1位,占全市比重75.18%。齐鲁柬埔寨经济特区已入驻企业10家,被评为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成功搭建了省内外企业在柬埔寨投资贸易合作的平台。蓝帆医疗出资13.9亿元收购瑞士NVT AG 100%股权,临淄本土跨国集团已具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