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统计局
标题: 临淄区统计局:聚力工业统计台账提质达效 助力全区营商环境大提升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069D/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7-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统计局

临淄区统计局:聚力工业统计台账提质达效 助力全区营商环境大提升

发布日期:2020-07-31
  • 字号:
  • |
  • 打印

    按照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活动安排,近期,临淄区统计局工业能源科开展“最优统计服务进基层”行动,全面建立完善工业统计台账,精准服务基层镇街道、企业(单位)的统计工作,进一步优化政府统计服务、强化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构建基层统计新格局。

    一是精准选取服务目标对象,实地调研,当好疑难杂症探测员。工业统计台账的建立一方面按照统计法的规定为统计基础数据提供可靠依据,另一方面解决了企业对统计指标“无从下手”的难题。按照提高服务效率,保证服务质量要求,结合月度、季度统计数据质量核查阶段性工作,工业能源科选取11个镇街道93家企业(单位)开展统计服务。同时,根据专业报表时间节点和统计工作重心,适时对统计服务对象进行样本轮换。原则上优先选取权重较大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开展服务;部分镇街道规模以上企业(单位)数量较少的,选取成长性较好的规模以下企业开展统计服务。


    二是精准开展现场统计服务,答疑解惑,当好台账建立指导员。定期或不定期深入企业(单位)开展面对面统计服务,详细了解企业统计力量配备、统计工作规范和统计数据质量等情况,现场宣讲统计法律法规,指导统计人员,解决统计台账规范化建设中存在实际问题,从源头上堵住数据造假、弄虚作假关口,稳步提高数据质量;面对企业种种困惑,专业人员梳理出问题解答,并自制《临淄工业重点易错指标详解》并实现共享,届时已收录问题解答21条;着重了解企业生产能力和产能利用、产品市场供求和产业链上下游布局、订单和价格变化、产品改进计划和生产计划、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等,帮助客观判断区域生产形势,加强统计分析监测预警能力,提高统计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参谋水平。


    三是精准开展远程统计服务,核查回头看,当好台账成果保卫员。根据联网直报平台发现的问题或企业主动要求,综合利用现代网络、通信技术以及会议等形式开展的数据查询,对服务对象开展即时、快捷、高效的远程统计服务、技术指导,迅速解决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对实际存在的融资难、投资难、创业难、人才缺等方面困难,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对发现的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边访边改,切实形成上下联动、共同发力,切实形成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的“闭合式”统计数据问题整改的良性循环。通过企业目前台账及与企业会计的对话,专业人员发现企业台账的建立还不完善,经过后续一对一指导,对台账10余项问题进行了补充整改。


    四是精准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加强引导,当好统计法律宣传员。建立统计部门与企业(单位)统计人员经常性联系制度,加强对服务对象统计业务培训。根据统计报表定报和年报等常规性、阶段性工作,有的放矢进行“点对点、点对面”培训。对单个企业(单位)统计人员实行精准指导,快速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通过点对面培训,将服务对象集中起来开展全覆盖式业务培训,对各类统计报表制度、统计工作规范、统计学基础知识、统计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高质量培训,确保企业统计人员能熟练开展统计工作,对统计人员业务不熟、更换频繁、统计基础薄弱的企业(单位),重点予以指导解决。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培训3次,均收到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