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统计局
标题: 以夯实基础为抓手 在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069D/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7-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统计局

以夯实基础为抓手 在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0-07-31
  • 字号:
  • |
  • 打印

    统计数据是社会经济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经济生活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数据统计的要求和质量越来越高,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中心任务和根本职责,是统计事业改革和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也是当前对统计工作的基本要求。为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区统计局三产科以夯实基础为抓手,转变工作方式和方法,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一、培训形式多样,升级服务水平

    一是别样“云培训”助力统计服务提升。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区统计局防控和业务两不误,在做好社区防疫服务的同时,三产科各专业不断创新统计培训模式,积极运用QQ、微信等网络平台,实现“云培训”,解决人员聚集情况,提升统计服务效能,从源头上为数据质量提升打好基础。

 
  

    二是“多部门联合”,共同落实统计数据质量。先后与交通、建设、发改等部门组织企业召开统计专题培训会,根据行业运行特点和统计制度要求,共同要求企业在填报统计报表时做到把控好数据来源,不瞒报、不漏报、不虚报,确保统计数据及时、高质量上报。


    三是“一对一”“面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针镇办统计所及企业统计员的调整更替,业务操作不熟练等情况,三产科采取了不定时、不定点的“一对一”“面对面”的培训活动,手把手的教会受训人员运用一套表程序,并当场上机操作,对比相关财务软件,确保受训人员对统计各指标理解到位。


    二、统计普法形式多样,依法统计不走过场

    一是提高宣传效能,做到诚信统计。会前先普法,镇办、企业统计人员共同学习《统计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增强诚信统计宣传实效。


    二是采取“以案示法”的形式,提高企业责任意识。学习统计违法行为实例为加强企业统计诚信建设,做到依法、依规、依制度统计,针对不同参会人员,选择不同案例,进一步提高了诚信统计宣传的穿透力。

    三是入企实地宣讲统计法律法规,扩大宣传面。在对企业调研、数据质量核查的同时,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的宣讲,从企业负责人到统计人员,都加深对统计知识的了解,从根源上强化依法统计、依规统计的效应。

    三、统计报表审核形式多样,做到“无缝审核”

    一是强化审核效能,做到层层审核。三产科专业人员依据往年报表审核“深水区”,制作了审核模板并下发一级,强化镇办一级对基层数据的第一审核作用,区级再根据报表内部逻辑关系进行进一步审核,并依据审核模板反馈情况进行去伪存真,并收取连续查询的企业的财务报表进行比对,防止数据报错。做到到层层审核,严格把关,发现问题及时沟通,从源头夯实数据质量。

    二是实地审核,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到企业查看统计数据比对财务账、表,查看数据来源是否有误,并及时纠正。同时对企业的基础资料、统计台帐进行现场查看,严格规范企业基础工作,要求企业做到“实事求是,有错必纠”。


    三是做好“回头看”,强化统计基层改错纠错能力。采取不定点,不定时到镇、街道、企业实地查看,一方面对当前工作进行检查,另一方面对前期提出的整改意见的情况再次检查,督导企业加快整改,提高基层改错纠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