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统计局
标题: 解读:经济承压前行 保持增长态势——上半年临淄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069D/2022-526104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26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统计局

解读:经济承压前行 保持增长态势——上半年临淄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2-08-26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及时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十条措施,严格遵守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经济运行的韧性日益显现,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为下半年经济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区实现生产总值444.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1.0%,两年平均增长8.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23.6亿元,增长4.5%,增速高于全市0.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258.4亿元,增长0.02%,增速低于全市4.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62.0亿元,增长2.0%,增速低于全市1.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为5.3:58.2:36.5,较一季度分别提高1.0、-1.2、0.2个百分点。总体看,全区经济运行整体情况良好,但是在大环境影响下,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呈下降趋势,如图1。

一、经济运行特点

(一)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区“十强”产业增加值实现167.8亿元,全市排名第1,同比增长16.4%,占GDP比重达到37.8%,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提高幅度全市排名第1,对GDP贡献率为23.8%,全市排名第1。全区“四新”经济增加值实现106.6亿元,同比增长7.4%,占GDP的比重达到24.0%,提高幅度0.2%,与同期基本持平。

(二)农产品品质继续提升。上半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1.0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农业产值32.9亿元,同比增长6.3%;牧业产值6.4亿元,同比增长1.9%;服务业产值1.2亿元,同比增长2.4%。

蔬菜播种面积8.8万亩,增长2.2%,蔬菜产量53.8万吨,增长2.7%。上半年牛羊出栏3.1万头(只),同比增长2.6%,生猪存栏16.9万头,跟上年一致。上半年肉类总产量1.7吨,减少3.7%,其中猪肉1.1万吨,增长3.3%,牛羊肉0.08万吨,减少3.5%。

(三)工业增加值持续走低上半年以来,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0.9%、22.2%、4.9%,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去年相比始终欠佳,特别是二季度以来,增加值增速连续三个月为负。

(四)服务业比重明显提升。上半年临淄区三次产业结构比为5.3:58.2:36.5,较上年末分别提高-0.1、-2.0、2.1个百分点,服务业比重继续提升,创近两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37.6亿元,同比增长9.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行业增速明显提高,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0%,高于全区平均增速52.3个百分点

(五)固定资产投资保持正增长。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投资额115.4亿元,同比增长1.1%(如图2所示),增速低于全市16.3个百分点。其中,“四新”经济投资下降15.3%,占固定资产投资的60.9%。从投资类型来看,全区投资项目个数增长21.7%,但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下降8.3%,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0.8%。从产业分类看,二产业投资占比较大,占总投资的60.8%。除第二产业投资下降18.3%外,第一、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108.6%和59.5%。

(六)内外市场需求波动。半年,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9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4.2%、下降18.1%。随着国际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经济形势复杂,贸易摩擦和贸易壁垒增多,全区外贸经济下滑幅度较大。全区实际利用外资1989万美元,同比下降76.0%;进出口总额120.3亿元,同比下降5.5%,其中进口额下降15.7%,出口额增长9.7%。

(七)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10元,同比增长4.9%,增速位居全市第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546元,同比增长4.2%,增速位次居全市第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042元,同比增长5.4%,增速位次居全市第5。

(八)政收支稍有回落,金融存贷实现“双稳”增长。受留抵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多重影响,上半年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8亿元,同比下降9.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5亿元,同比下降0.1%。全区实现税收收入113.3亿元,同比下降7.6%。其中,第一、二、三次产业税收分别同比增长-56.7 %、-7.0%、-17.4%。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042.7亿元,比年初增加56.8亿元。其中,住户存款余额754.5亿元,比年初增加76.2亿元。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588.1亿元,比年初增加44.0亿元。金融存贷比(贷款/存款)为56.4%。

二、经济运行中的问题

(一)工业发展阻力较大。因为疫情大环境的影响导致市场需求有所减小,下游企业的开工率普遍偏低,至今恢复困难,企业销售情况一般,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变化,销售影响生产,产值变化也较大;另外因为俄乌战争导致的国际形势变化,原材料价格开始上涨,成本的上升加上销售困难、涨价困难,导致利润下降。从工业主导产业来看,营业收入下降幅度最大的产业是装备制造行业,下降24.6%,稀土行业成为营业收入增长最高的行业,增长69.8%;装备制造行业利润下跌情况也最为严重,增速为-121.1%,反观稀土行业,利润总额增长25.9%。

(二)改善性消费意愿降低。全区限额以上企业主导地位不突出,企业数量少、规模小、比重低,抵御政策变动因素、经济下行压力等风险能力弱。18大类重点商品来看,商品增速差距极大,超七成半的商品增速为负,但是可穿戴智能设备、家具类、新能源汽车增速居前三,分别为277.4%、150.0%、133.6%。由于受疫情影响,消费品市场持续低迷,加之网上购物冲击,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购买力流失,导致居民改善型消费意愿降低。另外,疫情冲击下,居民收入预期不确定性增加,非刚需消费意愿减弱。

(三)财政收入下降明显。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9.5%,较今年一季度下降1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下降21.1%,税收收入中包含的14项中,64.3%的税收项为负值;另外,在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下,也会影响税收的变化,将今年和上年同期新老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金额返加到收入中,则财政收入增速可为正值,计算可得增长2.9%;

三、建议

(一)优化消费环境,提振居民消费信心。一是全方位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从产品质量、环境卫生、服务态度、疫情防控等方面打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二是持续提振消费信心,同时引导民众就地消费,创新促销营销手段鼓动消费,刺激消费,盘活消费市场。

(二)压缩项目前期,确保项目预期。尽量压缩项目前期各环节时间,确保项目及时开工、及时入库,分析和研究每一个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找出短板及时补救,确保各生产保障要素完整。做到争取项目及时、实施项目顺利、完成项目预期。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拉动经济增长。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和扩大城镇就业,有效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投资结构,着重有效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