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统计局
标题: 临淄区建成全国首个百万吨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069D/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2-15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统计局

临淄区建成全国首个百万吨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

发布日期:2022-02-15
  • 字号:
  • |
  • 打印

近日,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100万吨/年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建成中交。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4亿元为齐鲁石化公司组织实施的的国内第一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涵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3个环节。

项目以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煤制气装置排放的二氧化碳尾气为原料,生产液态二氧化碳产品送往胜利油田驱油与封存,覆盖地质储量6000万吨,年注入能力1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对搭建“人工碳循环”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将有效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该项目国产化率100%,预计未来15年可实现增油296.5万吨,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和标杆工程,对我国推进CCUS规模化发展具有重大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