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统计局
标题: 临淄区统计局、工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开展2023年度联学活动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069D/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统计局

临淄区统计局、工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开展2023年度联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31
  • 字号:
  • |
  • 打印

5月16日上午,区统计局、区工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研讨,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崔鹏志主持会议。区统计局、区工信局全体党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上,中心组集体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中共淄博市纪委办公室关于配合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8日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薛翠华、郝丽红、单卫等同志围绕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工信局党组成员围绕其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成同志对此次集体学习进行了总结。

会议指出,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重大政治任务。要通过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充分认识这一思想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世界性贡献。要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着眼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实践。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问题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守好统计“生命线”的有效手段。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断增强政治责任,将此项治理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大政治举措,要切实抓好数据质量管控,坚决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

会议认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准确把握与科学应对影响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短板领域和优势领域,既要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地位,又要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同时,在重点领域提前布局,推动更多优质的创新、技术、人才、资本向已具备优势的领域集聚,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技术提升工程,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通过联合学习、系统研究的方式,扩大学习规模,打破单位壁垒,促进交流互鉴,共同解决问题,提高学习质效,有力推动了理论学习大联合大提升。下一步,我们将锚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目标,聚焦“三提三争”的要求,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调查工作守正创新的思路、解决问题的举措、攻坚克难的本领,推进各项统计调查工作落地落实,用高质量统计调查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