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标题: 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困难帮扶工作
索引号: 11370305MB2849884W/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10 发布机构: 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困难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10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困难帮扶工作,“勇当旗手、争作标杆”,优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环境,用满腔热情为退役军人服务。

一、突出抓责任、抓落实,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再发力、再提升、再攻坚

一是整合资源、聚焦质量,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积极推进退役军人就业,临淄区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搭建就业平台,邀请全区“二十强”企业参加。主动对接企业,召开就业培训班,让企业了解就业免税政策和吸纳退役士兵就业奖励政策,鼓励企业主动吸纳退役士兵。举办退役军人欢迎仪式,发布就业岗位招聘信息,为退役军人推荐介绍就业岗位和创业扶持政策,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就业。严格按照政策规定,深入推进公平公正公开阳光安置,抓好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安置工作,高标准落实安置就业任务。坚持聚焦重点方向,优化创业环境,合理利用创业基金,对有创业意向的退役士兵提供创业贷款,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0万元。

二是瞄准需求、激发活力,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军人退役后缺乏就业创业的专业能力,为帮助退役军人通过优质职业教育掌握专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推行“培训机构列单、退役军人选单、政府买单培训模式。由淄博技师学院、星火职业培训学校和山东铝业职业学院三所技术院校提供计算机、平面设计、电子商务、汽车维修等20项技能,有意向的退役军人可以自由选择培训专业,先后为100余名退役军人免费提供了技能教育培训。探索建立高质量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培训基地,开展退役军人“多元化”培训,确保推动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工作取得成效。

二、突出抓管理、抓制度,推动退役军人困难帮扶工作用实功、出实招、见实效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多方听取意见,掌握基本情况。临淄区被确定为全市退役军人困难帮扶试点后,根据全区实际情况,集众智、汇众力,立足于“济难解困、尊崇优待、政府救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研究退役军人帮扶政策、帮扶对象、帮扶内容和办理程序,让退役军人发生生活困难、大病和突发意外后及时得到救助。初步制定了《临淄区退役军人困难帮扶审批管理意见(试行)》,详细规定了困难帮扶资金管理、审批流程、帮扶对象范围和标准、帮扶对象困难认定、责任追究机制,并听取了相关部门和退役军人代表的意见,最大限度地反映了困难退役军人的期待。

二是认真履职尽责,强化部门协同,确保政策到位。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在建立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机制后,民政、医保、应急、扶贫、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联合开展救助,明确职责分工,做到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精准帮扶。严格审批程序,相关部门出具认定材料后,对材料完备的人员及时审批,符合帮扶条件的迅速帮扶到位,及时将帮扶资金发放到退役军人手中

    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立足工作实际,解放思想、综合施策、持续发力,带着感情责任继续做好工作,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全面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