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标题: 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褒烈育人”职能 讲好百年党史
索引号: 11370305MB2849884W/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18 发布机构: 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褒烈育人”职能 讲好百年党史

发布日期:2021-03-18
  • 字号:
  • |
  • 打印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新时代激发爱国热情、凝聚民族力量、培植民族精神、弘扬传承革命文化的重要阵地,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临淄区革命烈士陵园在做好本系统干部职工党史学习的同时,积极挖掘文史资料,突出主题、导向鲜明、利用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高质量服务于党史学习教育,做好百年党史宣传宣讲工作。

作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淄博市首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临淄区革命烈士陵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开展活动。317日,以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两个主体为服务对象,开展党史宣传宣讲。结合今年临淄区开展的模范退役军人评选,邀请前期评选出的部分村级模范退役军人代表到烈士陵园参与活动。

模范退役军人作为退役军人的典型代表,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主动服务社会的责任感。活动中,管理中心负责人引领模范退役军人代表参观英雄群雕、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塔,在无名烈士墓前缅怀英烈、回顾临淄党史和革命史。模范退役军人闻韶街道辛东社区书记霍晓平:通过此次活动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中做出的不懈努力和伟大的牺牲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继承革命传统、传承和发扬斗争精神是义不容辞的职责,要把学习转化为行动,落实到干事创业,全心全意服务于社区居民和社区事务上来。

参与活动的模范退役军人代表纷纷表示带头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通过学习交流,更加坚定了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建功立业,展现退役军人风采的理想信念。

临淄区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在党史宣传宣讲活动中与前期持续开展的英烈文化六进主题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宣讲结合起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宣讲活动,旨在将近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临淄大地上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光辉事迹宣扬出去,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英烈精神,打造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驻临淄武警某部,临淄区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组织的讲党史进军营活动受到官兵们的欢迎。战士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的在部队已服役多年,相对于封闭的军事化训练,他们对临淄当地的党史及英烈事迹知之较少。宣讲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 初心展开,重点宣讲临淄历次革命斗争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和英雄人物。在东北战场身负重伤始终不下火线指挥战斗壮烈牺牲的战斗英雄王连恩烈士;为重庆市遭受旱灾群众运送救命水英勇牺牲的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武警战士车涛烈士;奋不顾身抢救战友生命光荣牺牲的空一师优秀战士孙丹宁等烈士的事迹让官兵们深受感染。

驻临淄武警某部战士王世信:通过这次学党史、学英烈活动,内心受到强烈震撼。英烈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浩然正气让我思想上得到进一步升华。14年前我怀着对部队的憧憬,踏着先辈的足迹来到军营,14年的军旅生涯,临淄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我深知当前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军人要继承先烈遗志,发扬优良传统,在部队刻苦训练本领,履行职责使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临淄区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以重温党史 锤炼党性为服务内涵,以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为切入点,积极开拓工作思路,扎实推进英烈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六进主题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宣讲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打造更多形式、更具针对性的专项主题活动,在回顾党史、缅怀英烈、致敬英雄的同时,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党爱国情怀,增强全区社会各界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