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临淄区文化出版局2015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4XB/2015-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6-05 发布机构: 临淄区文化旅游和新闻出版局

临淄区文化出版局2015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5-06-05
  • 字号:
  • |
  • 打印

 

2015年,全区文化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立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推动文化惠民项目深入开展,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为中心。坚持一手抓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突出文化事业的公益性,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一手抓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突出文化产业的培育壮大,策划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统筹协调全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一)丰富活动载体,活跃城乡群众文化生活

以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为目标,以创建文化品牌为重点,扎实开展全区性大型群众文化活动。一是组织2015年元旦、春节、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庆祝建党94周年“临淄之夏”广场文化活动、“多彩临淄”艺术大赛、第二届临淄合唱节、“赶牛山”广场舞大赛、齐文化节等大型文化活动,扩大活动参与面,提升活动层次和水平。举办2015临淄青年艺术节,提升临淄文化活力。二是实施文化惠民活动,全年区、镇街道组织文化下乡演出400场以上,充分发挥各民间艺术团体和文化志愿者的作用,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提升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带动全区文化艺术活动的深入开展。三是筹备组织开展第三届临淄文学艺术奖评奖工作。

(二)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高文化服务水平

做好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免费开放服务提升工作,增加免费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推进数字图书馆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在图书馆建设临淄区尼山书院。积极协调市、区增加对基层文化建设的资金、设备支持力度,对全区农家书屋图书进行更新、流转,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培训文艺骨干,夯实基层文化队伍。继续组织文化学者走临淄活动和各类专业文化培训,邀请知名文化学者开展文化下乡服务,带动全区特色镇、村、户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镇街道、村居文化设施,加强对村文化大院、社区文化中心建设的扶持力度,在有条件的村居探索提升文化大院,建设文化礼堂,拓展文化大院功能,进一步发挥文化的教育引领作用。

(三)不断拓展文物保护范围,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

高标准实施齐文化博物院建设项目。管理好齐文化博物院的土建安装、内装展陈、市政管网、地源热泵等工程,搞好齐文化博物馆安全防范系统工程、陈列展览工程、环境景观工程。完成齐文化博物馆、足球博物馆展览陈列并开馆;实施大遗址保护工作,加快齐故城抢救性保护设施建设项目10号工地进度;实施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完成东周殉马坑、齐国故城大城西墙排水道口保护展示工程、12号桓公台宫殿遗址抢救性保护工程;完成田齐王陵、临淄墓群安全防范系统工程;开展临淄墓群名人墓周边环境整治;做好野外文物安全保卫工作,完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四有工作,补充或树立临淄墓群和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界桩;完成临淄墓群150余座古墓的地形绘制工作,树立保护标志碑;落实稷山汉墓、汉齐王墓的保护措施;组建文物稽查大队,增加执法人员,建立健全文物安全巡查员队伍,加大文物执法力度;结合“乡村记忆”工程,实施古建筑维修保护工程,对溡源桥、张氏民宅等古建筑进行抢救性维修保护;按照省市文物局的要求和进程,做好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编辑出版《临淄文物志》;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培训、宣传推广工作,对非遗新项目进行全面普查与整理。

(四)加强文化市场管理,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一是把握重点,抓好五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以打击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为重点,开展网吧及网络游戏专项整治行动;以“净网2015”、“清源2015”、“秋风2015”、“固边2015”行动为重点,坚持不懈的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以取缔无证娱乐场所为重点,开展娱乐场所专项整治行动;以农村大集流动出版物摊点为重点,开展农村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以创建文明城市等活动为重点,开展重点时段文化市场保障行动。二是积极发挥技术监管作用。2015年完成对全区歌舞娱乐场所视频监控技术平台建设。做好网吧和娱乐场所视频监控和净网先锋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技术监管平台作用,形成技术监管和现场检查相互结合的联动执法模式。三是加大宣传培训。一方面加大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和宣传车等方式,深入宣传文化市场法律法规知识;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分门别类的法律法规培训班,实施培训上岗制度。四是加强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完善五老义务监督员队伍,拓宽监督范围,由网吧监督向文化市场全面监督转换,有效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开展文化娱乐、印刷业协会行业自律活动,加强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维护和健全市场秩序。五是安全工作常抓不懈。依照《临淄区文化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同全区文化经营单位(场所)签订《文化经营单位守法经营、消防安全责任书》,坚持日常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每月检查系统单位不少于1次,组织一期消防疏散演练,会同消防、供电、安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不少于2次,全年开展文化经营场所安全检查不少于500家次。六是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落实内部管理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廉政防范建设,健全执法工作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树立良好的执法队伍形象。

(五)多管齐下,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一是加大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的宣传推介。拟在齐文化节期间举办以图书、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产业产品为重点的临淄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提高我区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的知名度。二是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拟制定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和发展意见。对文化产业项目进行精包装,扶持相关企业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深度开发。积极为文化企业争取专项资金,开拓相关衍生品,延长经济利益链条。三是加强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以齐文化博物院为龙头,齐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和田齐王陵森林公园为两翼,积极带动周边文化产业发展,形成集文物考古、市民旅游休闲、文化产品集散为一体的特色鲜明的齐文化产业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