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闻韶街道办事处
标题: 闻韶街道办事处关于涉农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679/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9-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闻韶街道办事处

闻韶街道办事处关于涉农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9-28
  • 字号:
  • |
  • 打印

按照《临淄区涉农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临政办字〔2018〕93号)要求,全面排查涉农乱收费和减负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及时纠正涉农收费过程中的加重农民负担、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现就全街道开展涉农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为中心,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落脚点,坚持“多予”与“少取”两手抓,坚持监管与查处相结合,突出重点、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整治,重点解决“强制征收卫生费、浇地费、水费、校服费”等问题,基本杜绝涉农乱收费乱摊派现象,持续保持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完善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统一部署、分级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由街道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我街道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的领导机制和“谁主管、谁负责”的部门责任制要求,落实分工、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统筹推进。

2、坚持依法依规、区别对待。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准确界定合理收费与不合理收费。对无依据、超标准、强制性等不合理收费问题,加大督查力度,限期整改到位,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3、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针对“强制征收卫生费、电费、水费、校服费”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为突破口,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4、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既要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又要着眼长远,从根源上研究解决深层次问题,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完善涉农收费管理体系,形成减轻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二、主要内容

(一)村居环境卫生领域乱收费问题。无依据收费或者不按规定程序、超标准、强制向居民征收卫生费、垃圾处理费、城乡环卫一体化等相关费用问题。(街道市政委牵头负责)

(二) 义务教育领域乱收费问题。强制要求学生统一购买校服、教辅材料、商业保险等问题;对在校就餐学生按学期或学年收取伙食费问题。(街道文教卫牵头负责)

 (三)向村级组织乱收费问题。向村级组织转嫁应由部门承担的工作及费用;违规要求村级组织缴纳培训费、入会费、农村中小学运转经费;不征求村级意见超额代扣、代交报刊费等问题。(各相关部门分头负责)

(四)监管制度落实方面的问题。涉农收费和价格“公示制”落实方面,不按规定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监督电话等内容向居民公示,未及时更新政策内容等问题。街道经管站负责)

(五)其它政策落实方面的突出问题。各种补贴资金、土地征占补偿资金发放不到位问题,以领取农村低保、交纳居民医疗保险等为条件要求缴纳其他费用问题,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杂费等政策未落实问题,在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其他问题。(街道财政所、经管站、市政委、文教卫负责)

三、时间安排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从2018年9月21日至2018年9月26日,取街道各部门自查方式开展,9月26日由街道经管站汇总各部门自查情况形成报告。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这次专项整治活动,把清理整治涉农乱收费乱摊派问题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要履职尽责、压实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靠上抓。严格行业监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扎实开展行业自查整治。要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涉农收费专项整治和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部门各村要利用此次专项整治检查,加大对各项减负惠农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各部门各村对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少予”就是“多收”、就是加重农民负担的观念,树立政策不落实就是加重农民负担的观念,树立违背农民意愿强行收费就是加重农民负担的观念,树立监管不严、对农民负担问题放任默许就是加重农民负担的观念,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主动性,把农民负担工作抓紧抓实。

(三)强化督导检查。各部门各村要突出重点,明确责任,集中人力和时间,按时完成专项整治各环节工作任务。建立工作督查机制,结合专项整治推进情况,定期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随机抽查,通过面上排查、抽查暗访、接受举报等方式,对农民负担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要完善农民负担信访制度,对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反映的问题,按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原则,迅速整改到位。

(四)严格责任追究。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查找涉农收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进行自查自纠,确保专项整治行动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省、市、区检查验收。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要立即整改,不留隐患。对违规加重农民负担的文件,要坚决予以撒销,对违规收到的款项,要坚决予以退还,对相关责任人要坚决进行追责。坚决防止和纠正检查工作走过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行为,对专项整治不认真、查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