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闻韶街道办事处
标题: 闻韶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679/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01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闻韶街道办事处

闻韶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03-01
  • 字号:
  • |
  • 打印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紧抓重点项目不放松。开工建设投资3.6亿元的北大医疗外科病房楼项目,新增床位600张;投资3亿元的泰东城城市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与万达已达成合作意向;闻韶北棚改项目签约率达99.5%。

(二)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在火车站、公交车站等重要节点,小区内部新增视频监控362个,解决城市管理问题5260个,实现市容市貌监管全覆盖,食品制作全程透明可视,智能环卫垃圾封闭收集不落地。整治清理马路市场5处,规范升级农贸市场3处,取缔店外经营580余处,360余家街头流动摊点进市场经营。深入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共排查违法建设314处,总面积1.1万平方米,推行“自拆+助拆”的工作模式,完成300处居民楼顶、院内违法建设的拆除工作,拆除率达96%。

(三)持续推进社区综合治理。开展网格微观再造工程,把网格化服务进一步细化到楼栋、单元,推选单元长、楼长1700名,指导成立业委会64个,利用620个单元门宣传阵地,规范街道、社区的宣传工作,引导建立微信群110个,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快速精准解决问题。物业服务不断提升,打造红色物业,物业公司由小区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型,充分利用电脑、手机、平板等智能设备,将“四位一体”的固定办公延伸到网络平台。

(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文明宣讲品牌“社区故事会”,用身边人身边事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社区自发组建27支楼道文艺宣传队,传播文明好声音。建立全民公益主题公园,打造公益聚集品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4次,参与人数累计2万人,真正实现全域资源、全心参与,全民公益。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聚力品牌建设,实现基层全域化党建水平新突破。

一是落实制度保障,夯实基层堡垒。严格落实党建议事制度,落实基层党建项目年度计划,成立街道、村居两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重点破解城市社区党员管理、老城区全域化党建统筹建设难题。着重抓党建制度规范化,完善督查机制和考评体系,制定基层党建“双述双评”和绩效挂钩制度,形成激励氛围。分领域建立党建规范化工作细则,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保障,着力探索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分领域、分行业、分类别建立党建工作台账,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二是依托“红立方”党群驿站,整合资源打造特色。充分结合闻韶老城区实际,突出抓好行业街区党建建设,重点打造金融、教育、商贸及餐饮等四条街区党建示范带,建设村居、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示范点10个,实现“红立方”党群服务全覆盖。

(二)聚力社区阵地建设,实现服务保障新突破。

一是构建志愿服务体系。立足居民诉求,依托众益堡,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开展适合社区居民参与、提升社区服务的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志愿服务人才骨干队伍,培养社区领袖,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其中。二是打造养老服务新体系。构建“政府购买为保障,市场运营为主体,志愿服务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在原有政府购买服务基础上,拓展服务对象、服务项目,解决老年人“孤独”和“健康”问题。三是推进多元共治体系。完善自治组织,全部推选单元长、楼长,成立业委会开展“微治理”,注重发挥居民议事会作用。规范单元门宣传阵地的使用,让单元门成为政策宣传、活动通知、居民议事会结果公示的重要载体。完善“邻居群”,社区干部作为管理员全部亮身份,定群规,收民意,知民情,拢民心,以民办的身份,发布官方声音。

三)聚力精细化管理,实现城市共建共享新突破。

一是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升级。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建立起完善的、能够覆盖辖区的自动感知感应系统,监控区域发现问题自动上传平台,及时转办,精准高效解决街面问题。对沿街店铺进行“内核式管理”,设置固定二维码,统一纳入数字化平台管理,每天定点发布店铺经营规范、门前三包等管理制度,加强街道对商铺的管理。二是城市管理向全民参与拓展。加强城管队员巡逻力度,巡逻中出现问题,现场解决,基本解决街面存在的占到经营、流动摊贩的问题。招聘“小巷管家”,配备移动终端,日常巡查,将井盖破损、路灯缺失等问题上传到平台上,及时解决街面上出现的细小问题。全民监督,开发“e管家”app,居民随手拍,及时发现、举报、上传城市管理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设置一定金额的奖励,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动全民参与城市管理,实现全民监督,通过三方面的配合,彻底解决城管巡逻“路上一阵风、反弹一秒钟”的问题。把城市管理精细到边边角角、方方面面。三是城市管理向品质提升发力。三是城市管理向品质提升发力。立足城市功能,扩大城市容量,今年,街道推动建设遄台、稷下等农贸市场2处,继续引导沿街摊贩进市场,杜绝马路市场,定点、定时、定标准管理,坚守“让流动的固定下来,让固定的规范起来,让规范的发展起来”的管理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