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闻韶街道办事处
标题: 闻韶街道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679/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8-03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闻韶街道办事处

闻韶街道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8-08-03
  • 字号:
  • |
  • 打印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闻韶街道紧紧围绕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这一目标,把握十个新突破中心任务,聚焦二次创业,攻坚克难,创新提高,打造三大闻韶样板1-10月份,街道实现财政收入7405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实现11.48亿元、10.56亿元和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8%和28.4%。

一是打造城市建设样板。稳步推进投资20亿元的闻韶北和太公生活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闻韶北棚户区改造的签约率已达99.2%,目前,正在严格按照环保施工标准,分批次进行旧房拆除工作,完成77%。太公棚户区指挥部组建完成,420户居民联名签字要求棚改,根据前期入户走访,94%的居民同意棚改。深入推进闻韶南片区、东王北区、西王北区等老旧小区改造。投资3700万元,对基础设施、居住环境、房屋修缮等硬件设施进行了立体化提升,不断刷新小区的颜值强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街道集中力量对石鼓片区、齐城路片区、辛东片区和相家片区的违法建设进行了彻底拆除,共涉及商户、个人450余家,拆除面积3万平方米,完成拆后整治工作93%;配合区市民文化中心建设,清除了相家182亩地上附属物。大力推进齐文化旅游产业。发挥辖区姜太公祠的资源优势,打造寻根祭祖、齐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姜太公广场,打造齐文化传承创新一条街,彰显独具特质的文化城市。

二是打造社区管理样板。开展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服务工程。进一步创新思路,细化治理单元,充实单元长、楼长队伍,在各社区确定2-3个连片小区作为文明单元创建的示范点,整体提升街道居民素质。实施物业创新提高年工程。投资120万,探索物业管理新模式,利用手机终端APP,实现物业管理和居民互动。推动物业公司转型升级,通过认领特色活动,建设物业品牌文化,拉近物业与居民关系,将经营理念由管理向服务转变,目前已有3家物业创建为金牌物业。落实拓展社区文化内涵工程。开展50余场“社区故事会”,征集居民身边故事、见闻300余个,通过讲好人好事,培育社区文化,构建新型邻里关系。安装社区特色标志牌12个,增添特色绿化、花色花香景致,社区变花园,小区成景点,增加居民归属感和幸福感。

三是打造智慧城市样板。提升城市一体化管理水平。投资300余万元,建成临淄区首个的智慧城管指挥中心,以信息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依托天网工程、社区监控、公交站点等3600余个高清监控摄像头,实现辖区范围区域全覆盖,最大限度的消除监控盲点,不仅完成了城市管理信息的智能化收集、整理、融合,更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极大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城市管理能力。打造“信息化+”新体系。信息化+智能消防,用精准的方案和最快的时效,处理安全事故,避免二次伤害,保障居民“生产安全”。信息化+明厨亮灶,将辖区饭店后厨、幼儿园和单位食堂等235个实时监控视频接入平台,随时监控后厨卫生和食材,保障居民“饮食安全”。信息化+家庭医生,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依托辖区内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的资源优势,引进互联网医院,签约家庭医生,建立网上健康档案,为居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二、2018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打造特色商业街,依托东王、石鼓、相家餐饮商贸,西王电子产品,张家农贸产品的村居经济,加强开发、出租楼宇,建设高标准的特色商业经济街,从而带动周边的餐饮、购物、百货零售等相关行业聚集发展。深入推进市民文化中心项目,积极配合建设工作。推动姜太公祠广场扩建项目,做好木器厂、太公市场搬迁的工作,建设集文化、旅游、祭祖等特色融合的品牌广场。加快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外科楼的建设工作,为居民提供优质的就医环境。

二是持续推进小区改造工作,打造舒适宜居家园。稳步开展投资近11亿闻韶北棚户区改造工作,认真做好户型设计、选择工作,加快项目开工在建,早日实现闻韶北居民入住新家园的愿望;做好太公小区棚户区改造工作,依托自改委,发动居民,统一思想,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扎实入户走访,理顺棚改思路,力争年中完成签约工作。投入1500万元,对齐城北生活区、水利局生活区、公交公司生活区进行改造,不仅提升基础设施,还要扩展居民公共活动空间,不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实单元长、楼长队伍,开展特色活动,加强居民自治,解决管理难问题。

三是创新社区服务模式,打造智慧便民街道。做好齐鲁公司企业小区移交地方的管理工作,通过街道政策扶持,社区活动开展,居民参与自治等方式,加快企业居民融入辖区管理和服务中来。建设信息化便民服务中心。构建区、街道、社区三级行政审批系统,试点开展网格代办数字终端工程,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终端上传居民资料图片,即可代办老年证、准生证、失业证等,实现信息化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