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针对工矿企业的健康专项科普信息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6-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针对工矿企业的健康专项科普信息

发布日期:2021-06-08
  • 字号:
  • |
  • 打印

长期在工矿企业作业的工人,身体健康面临一定的威胁。尘肺病则是危害中国工人健康的最严重的职业病。

一、尘肺病的定义:

尘肺病是患者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粉尘所引起的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并可能伴发全身性疾病。

二、尘肺病的主要症状:

尘肺病主要是以呼吸系统症状为主的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四大症状。尘肺的主要症状为:呼吸短促、发烧、疲倦、无食欲、胸痛、干咳、呼吸衰退,最后有可能致死。

三、尘肺病的并发症:

尘肺病患者常常会并发:呼吸系统感染、肺结核、自发性气胸、肺癌和胸膜间皮瘤(主要见于石棉尘患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呼吸衰竭等疾病

四、尘肺病的预防方式:

1.工艺改革、革新生产设备:是消除粉尘危害的主要途径。

2.湿式作业:采用湿式碾磨石英、耐火材料,矿山湿式凿岩、井下运输喷雾洒水。

3.密闭、抽风、除尘:对不能采取湿式作业的场所,应采用密闭抽风除尘办法,防止粉尘飞扬。

4.接尘工人健康检查:包括就业前和定期健康检查,脱离粉尘作业时还应做脱尘作业检查。

5.个人防护:佩戴防尘护具,如防尘安全帽、送风头盔、送风口罩等。

6.宣传教育:加强防尘工作的宣传教育,普及防尘知识,使接尘者对粉尘危害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

五、尘肺病的治疗方式:

对于确诊的尘肺病患者,应尽快离开粉尘作业岗位,并根据健康状况,从事适当的工作或离职修养,接受必要的治疗措施,延缓病情继续进展。尘肺病迄今尚无特效的药物或疗法,也无法实现彻底治愈,通过综合疾病管理可以实现控制病情,减轻症状,从面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早期确诊,早期治疗,及早控制病情,延缓病情进展,防治并发症对于尘肺病的疾病管理非常重要。

六、尘肺病患者的注意事项:

1.脱离致病原:患者必须立刻脱离粉尘作业岗位,病情较重者最好在家休息或安排疗养。

2.预防呼吸道感染:在冬、春两季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避免发生呼吸道感染。

3.改善生活方式:患者可以医护人员指导下,安排合理的作息时间,注意休息,参加适度的体育运动,增加体质。

4.合理饮食:每日摄入均衡的营养和热量,确保身体所需,增强体质。

5.戒烟:避免香烟的烟雾对肺部的刺激和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