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无偿献血健康知识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0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无偿献血健康知识

发布日期:2021-12-02
  • 字号:
  • |
  • 打印

捐献的血液能否直接用于患者?

不能。需要严格按照国家法定程序进行一系列的血液安全指标检测,只有所有检测结果确认为完全合格的血液才能提供给临床患者使用,不合格的血液将按照医疗废弃物管理有关规定进行销毁处置。

 

献血会引起贫血吗?

参加无偿献血前,血站工作人员会对每一位献血者进行血红蛋白含量测定,达到规定指标方可参加献血,其中,男性不低于120克/升、女性不低于115克/升。每次献血200-400毫升,不超过献血者体内血液总量的1/10,通过机体自我调整,血容量会很快恢复到献血前水平。所以,在符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的情况下献血,是不会造成贫血的。

 

一次献血多少合适?是否献得越少越好?

我国提倡一次献血200-400毫升为宜,具体献血量根据献血者的体重、血红蛋白含量及其健康状况综合考虑。对于符合条件的献血者来说,一次性献血400毫升与200毫升并无不同。但对受血者来说,从理论上讲,接收1袋400毫升的血液比接受2袋200毫升的血液,发生输血免疫反应、传染疾病的几率要小一倍,因此一次献血400毫升对患者更有利。

 

献血前应注意什么?

1.献血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或其它有效身份证件;

2.献血前一天要保证充足睡眠,不宜长时间剧烈运动;

3.不要空腹献血,宜清淡饮食,献血前两餐不要吃肥肉、鱼、油条等高脂或高蛋白食品,不要饮酒。

 

献血后应注意什么?

1.献血后,压迫针眼处10分钟,或用弹力绷带压迫20分钟,防止皮下出血;针眼处保持清洁干燥,4小时内不沾水,避免感染;献血手臂24小时内不提重物,献血后1-2天内不做剧烈运动;

2.多饮水,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铁含量高的食物;

3.若针眼处出现渗血、红肿现象,24小时内冷敷,24小时后热敷,一般7-10天会消失;

4.个别人献血后数小时内出现头晕等不适症状,就地蹲下、坐下或卧倒,避免意外伤害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