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乙肝妈妈的妊娠指标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30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乙肝妈妈的妊娠指标

发布日期:2021-11-30
  • 字号:
  • |
  • 打印

一、怎样的指标才算是达到妊娠指标呢?

  首先e抗原阴性、肝功能正常(ALT水平≤35U/L)、HBV-DNA检测不到或处于低复制水平载量,可以妊娠;若e抗原阳性、HBV-DNA高复制(比如高于106),可以初步判断,此时妊娠有可能发生母婴传播,但如果肝功能正常,也可妊娠。

  二、已经在抗病的乙肝妈妈是否可以妊娠呢?

  如果乙肝妈妈正在使用干扰素α治疗:不建议妊娠,干扰素可能对胎儿发育造成影响,并且至少停药6个月以上才可以再次怀孕。如果乙肝妈妈正在使用替比夫定、替诺福韦或拉米夫定,需要看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妊娠,但如果使用的恩替卡韦、阿德福韦酯的情况下,换替比夫定、替诺福韦继续治疗可以继续进行妊娠。

  三、关于母婴阻断及三类药物利弊

  另外母婴阻断在妊娠第24-28周就要开始进行了,使用替诺福韦、替比夫定、拉米夫定可以进一步增加母婴阻断成功几率,生产之后1-3个月可以看情况逐渐停药,但是一定要定期进行复查。

  拉米夫定:抗病毒作用最弱,可能导致孕期耐药,但是价格便宜,哺乳期安全系数高。

  替比夫定:抗病毒效果好,但是耐药几率高,还可能引起血清肌酸激酶升高等情况。

  替诺福韦:作用好很少耐药但是较贵,另外不能确定是否会对胎儿的骨骼发育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