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新冠肺炎不是“大号流感”、抗原检测不能作为48小时核酸检测的替代......权威回应!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新冠肺炎不是“大号流感”、抗原检测不能作为48小时核酸检测的替代......权威回应!

发布日期:2022-03-28
  • 字号:
  • |
  • 打印

3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介绍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01.目前全国疫情形势如何?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在会上介绍,3月1—24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已超过56000例,波及28个省份。其中吉林省疫情仍处于高位水平,3月1—24日,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29000例,连续多日每天新增感染人数超过1000,吉林市和长春市的疫情处于持续发展阶段。上海市、河北省、福建省、辽宁省疫情近日快速增长,疫情发生地的社区传播风险持续存在。山东青岛、威海、淄博,广东深圳、东莞等地疫情已得到初步控制。北京市、重庆市、浙江省等地疫情形势趋于平稳。

02.新冠肺炎是否等于“大号流感”?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本身的致病性虽不如其他毒株,感染者的临床严重性按照每百名发病人数的比例统计有所下降,但无症状感染者只是一个时点状态的概念,随时可能变成轻型或普通型病例,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其传染性的高低。

奥密克戎毒株由于其传播速度快、感染人数多,造成的死亡总数及社会危害,并没有因其毒性弱而减轻。吴尊友介绍,新冠肺炎病毒在2021年8—10月以德尔塔毒株流行为主,2021年11月—2022年1月以奥密克戎毒株流行为主,有研究对有关国家在两个时间段的病死率和死亡率作了比较分析,研究结果显示在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间,患者的病死率确实有所下降,但同期因疫情造成的死亡总数却高于德尔塔毒株流行期间。这说明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对一个国家造成的总体危害并没有减轻。这也提示,奥密克戎毒株流行的危害依然严重,新冠肺炎不是“大号流感”。

吴尊友强调,我国人口基数大,一个非常小的发病率或死亡率,乘以14亿的人口基数,绝对数就会很大。只有做到动态清零,才能消除疫情隐患,才能规避大规模人群感染可能造成的医疗资源挤兑,才能预防大量的老人或有基础疾病者可能出现的死亡。

03.老年人接种疫苗,安全性如何?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强调,老年人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最优先人群之一。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年龄的下限有要求,对于年龄的上限没有规定,只要是3岁以上的人群,这些疫苗都可以进行接种。

目前我们全国60岁及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了2.64亿,其中有超过2.12亿的老人已经全程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从目前我们监测的结果分析来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

建议老年人尽量不要在疫情流行期间去人群密集场所,减少与陌生人或外来人的接触;去室内的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戴好口罩,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持手卫生,避免口、鼻、眼的感染;天气转暖,建议每天开窗通风,保持空气的流动清新。

王华庆提示,老年人接种疫苗之后可能会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的情况,如果感觉到症状比较重,或者持续时间比较长,或者原有的疾病出现了复发的情况时,要及时就医。如果怀疑是疫苗引起的,要向接种单位进行报告。

04.时空伴随者感染风险有多大?

吴尊友介绍,“时空伴随”又叫“时空交集”,一般是指14天内,与新冠确诊患者在同一个时间和空间网格内,共同停留过一段时间的人。在对人群进行筛查的时候,通常会对已确定的时空伴随者做进一步排查,以明确时空伴随的确切方式、具体时间和实际距离,研判感染风险。如果排查已经明确,既不是密接人员,也不是次密接人员,那就没有感染新冠的风险。

05.抗原结果可以作为阴性证明使用吗?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抗原检测也不能作为排除的诊断,也不能作为48小时核酸检测的替代。目前抗原检测还限定在管控人群、隔离人群、密接人群范围,不建议普通老百姓进行抗原检测。抗原检测以后的处理过程很重要,比如居家检测时如果阳性,有专门的人员进行相应管控,同时把检测物品交给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如果是阴性,在家可以按照生活垃圾处理。

06.新版诊疗方案有哪些更新?

王贵强指出,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强,潜伏期很短,导致很多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同时病毒存在时间相对缩短,可以快速大规模暴发。

一是传播途径,上一版诊疗方案强调在相对密闭的空间,长时间高浓度暴露可以导致气溶胶传播,而这次明确在相对密闭的空间是可以出现气溶胶传播的。

二是临床表现,奥密克戎导致的轻型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多,并且大部分患者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表现更少,更像流感症状,咳嗽、打喷嚏、鼻塞等等。

三是诊断,抗原检测已经成为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