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护理规范的通知及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3-0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护理规范的通知及解读

发布日期:2020-03-02
  • 字号:
  • |
  • 打印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的密切监测和整体护理,发挥好医疗与护理的协同作用,是进一步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有效路径,有必要建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病区的护理统一流程标准和评估,指导各地标准化、规范化、同质化开展重症患者护理工作。在总结湖北省重型、危重型患者临床护理有关经验的基础上,我委组织专家制定了《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护理规范》(以下简称《护理规范》)。


  《护理规范》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提出新冠肺炎ICU病区设置、设备设施配备基本要求和ICU护理人力配备与排班基本原则。二是简要介绍重型、危重型患者临床特点,通过加强重症预警监测,及时、尽早识别病情变化。三是梳理了氧气疗法等8种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护理密切相关的护理操作,明确护理要点,指导规范开展临床护理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护理规范的通知

国卫办医函〔2020〕17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救治工作,加强对重型、危重型患者的密切监测和整体护理,充分发挥医疗与护理的协同作用,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在总结湖北省重型、危重型患者临床护理有关经验的基础上,我委组织专家制定了《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护理规范》。现印发给你们,供工作中参考使用。

  附件:关于印发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护理规范的通知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2020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