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临淄区第32个爱国卫生月助力疫情防控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4-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临淄区第32个爱国卫生月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0-04-08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为全面推进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临淄建设,临淄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了《临淄区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四阶段活动计划,依次推进、分段落实。

第1阶段活动内容:爱国爱家,守望相助

通过微信、广播、标语、海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宣传活动,向公众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及显著成效,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实践和作用、工作历程和成效。广泛宣讲在新时代继续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于疾病防控、健康促进的重大意义。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蕴含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发扬光大人民群众互助共济的美德,激发群众自力更生改变生产生活面貌的热情。

第2阶段活动内容:人人动手,美好家园

切实落实好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车站、家庭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的环境整治。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结合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及脱贫攻坚等工作总体要求,及时整改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结合气候特点和春季鼠、蚊等病媒生物的活动情况,重点开展蚊虫孳生地清理和成蚊灭杀工作,有效预防蚊媒传染病在夏季传播流行。

第3阶段活动内容:摒弃陋习,预防疾病

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要求,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各类活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办、工会、共青团、妇联和行业协会、学会的作用,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志愿者及广大青年、妇女、干部职工参与环境整治、疾病预防、健康促进、垃圾分类等工作。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教育学生引导家长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以“向不卫生不文明饮食陋习宣战”、“公筷文明”、“口罩文明”为主题,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推广分餐公筷,拒食野生动物,提倡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咳嗽、打喷嚏要遮掩等文明素养。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健康教育宣传网络,充分发挥居(村)委会的组织协调和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调动广大社区群众支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第4阶段活动内容:健康生活,幸福未来

以“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为主题,以案说法,强调个人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增进群众的健康意识,法律意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特点和健康山东行动、“一评二控三减四健”行动,利用多种途径广泛动员群众组织开展“合理居家健身运动”、“健康美食展示”、“温馨一家人”、“擦亮双眼,不做谣言传播者”等活动,活动内容涉及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方面内容,传播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和心理健康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疾病,缓解焦虑和紧张不良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