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辛店街道办事处

辛店街道办事处关于

辛店街道生态环保工作推进方案

临辛办发〔2019〕40号

 

一、工作目标

根据街道实际,在全街道范围内推进各项环保工作常态化、清单化、项目化开展,以薄弱环节、突出问题为导向,全地域、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街道整体环保工作水平。

二、重点工作

(一)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信访件办理工作

1.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涉及我街道的突出问题有2项。一是大武地下水富集区突出环境问题。按照最新区划调整,“两区”内企业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关停拆除,无法完善手续和不参与整合重组的企业,按照时间节点逐步关停。整改完成时限:2020年12月二是重油深加工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问题。搬迁项目共涉及3个村、298户居民,目前已完成房屋评估、数据测量和公示工作。下一步,按照既定的工作思路尽快研究安置方案,加快搬迁安置工作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完成时限2020年12月)(责任领导:王晓钢、桑春民)

2.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转办信访件涉及街道14件,省级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涉及街道4件,已全部整改完成。下一步,各责任人按照分工,认真梳理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彻底及出现反弹的问题,坚决整改落实到位,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具体责任分工见附件1。(整改完成时限:长期)(责任领导:王晓钢、孙成华)

(二)工业企业异味、扬尘污染治理工作

结合区里开展的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辖区内异味、扬尘较大的工业企业,逐家制定异味、扬尘治理一厂一策”,明确具体措施,确保治理效果,最大限度减少异味、扬尘。下一步,安环办工作人员按照责任分工,每周至少到所负责企业巡查一次,要熟悉企业的主要产污工艺、产污环节和配套环保治理设施,发现异味、扬尘问题,立即采取相关措施治理,具体责任分工见附件2。(整改完成时限:长期)(责任领导:王晓钢)

(三)工业企业VOCs深度治理工作

在前期委托四家中介机构对辖区内107家涉及VOCs治理的工业企业,进行了第三方检测、出具了检测报告的基础上,再聘请一家第三方机构对企业进行抽样检测,抽检比例为20%,根据检测情况,合格的企业备案登记,不合格的停产整治。同时加强对企业环保设施运行、环保设施介质更换、车间密闭等问题的监管。(整改完成时限:2019年6月)(责任领导:王晓钢)

(四)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

市政委牵头,对街道辖区内所有建筑工地登记造册,实行清单化管理,责任落实到人,每周至少3次对建筑工地进行巡查,建立巡查台账,重点督促建筑工地落实扬尘治理“8个百分百”要求,严查工地内洒水车、雾炮数量以及工作制度、责任落实情况。(整改完成时限:长期)(责任领导:毕丽杰)

(五)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工作

加大道路扫保力度,特别是加大街道空气质量检测站点周边安乐店、寨子、辛店街、车站路段道路扫保力度,确保人工保洁一日两扫,道路机扫一日三扫三冲。街道环卫公司要加大检查力度,建立人工保洁巡检台账和机扫车辆每日里程数台账。(整改完成时限:长期)(责任领导:孙成华)

(六)破损道路维修工作

加快破损道路维修,对乙烯路与华能电厂厂西路拐弯处、乙烯南路与公泉路交接处及交接处东延路段组织维修。(整改完成时限:2019年7月)(责任领导:王晓钢、毕丽杰)

(七)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

对辖区内144家餐饮经营商户划分为四个责任区,分区域开展日常巡查监督,保证每条街道由专人负责对餐饮商户进行巡查,巡查内容包括是否正常使用无烟烧烤炉、是否开启油烟净化设施、是否还存在老式烧烤炉,建立巡查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上报,责令商户整改,拒不配合的责令停业整顿。(整改完成时限:长期)(责任领导:孙成华)

(八)街道空气质量检测站点周边环境保障工作

一是办事处院内定期洒水,同时定期对院内树木花草喷水降尘;二是办事处楼顶平台定期拖扫降尘;三是加强站点周边小区、道路两侧住户商户焚烧、祭祀行为的巡查、劝阻,防治烟尘发生。(整改完成时限:长期)(责任领导:胡钦尚)

三、工作机制

(一)每月调度

街道各委办站所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工作要求,明确监管责任,强化保障措施,着力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内重点环保工作推进落实。街道主要领导每月召开环保工作调度会,各委办站所汇报月度工作进展,确保按时限、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日常督查

街道党政办牵头成立工作组,加强对各项环保工作的日常督查,工作组定期、不定期组织实地督查,查看工作台账,掌握工作进展。同时,街道三个安全环保管区加强日常管理,发挥好环保网格员、驻厂监督员、村居网格员三支队伍的作用,形成环保工作齐抓共管的合力。

(三)定期通报

在日常巡查、检查和不定期督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时整改,同时举一反三,确保高质量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辛店街道办事处

2019年5月22日

                                   

附件:1.辛店街道生态环保工作推进方案.doc

          2.辛店街道生态环保工作推进方案.pdf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