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辛店街道办事处

辛店街道党工委 辛店街道办事处

关于2018年度文化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临辛发〔2018〕69号

  

各村(居)、相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街道文化振兴,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关于文化振兴的要求,以推动辛店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为目标,构建覆盖全街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不断增强街道软实力建设。

二、具体要求

(一)加强阵地建设,夯实街道文化事业发展基础。

一是加强街道文化阵地建设。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建设辛店街道综合文化站,利用综合文化站齐全的配套设施、场馆场地,带动街道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同时在街道其他区域再谋划建设一处综合文化站。二是加快建设各村(居)、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按照省文化厅的标准要求加大村(居)、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的投入,根据各村(居)实际,用1-2年的时间分批完成全街道所有村(居)的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三是实施“书香辛店”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辛店街道图书馆,抓好村(居)农家书屋及社区书屋建设。建立流动图书管理体系,配齐村级专兼职管理人员和相应的设施器材,促进图书资源共享,有效解决群众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四是抓好百姓大舞台建设。为保障每年的文化惠民下乡演出的顺利开展和广大村(居)民有一个演出活动场地,各村(居)(搬迁村(居)除外)要本着既功能齐全又不铺张浪费的原则,在2年内全部建成百姓大舞台五是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工程。以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平台,加大投入,加强村(居)文化体育设施、健身路径、文化活动室文体器材的配备。

以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依托,以健康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形成覆盖全街道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管理服务职能,让广大群众能够就近、方便地享受各类公共文化资源,形成“一个文体活动室、一个活动广场、一个农家书屋”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普及网络,逐步形成“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二)建立健全各种文体协会和队伍,繁荣群众文化。

各类文化、体育协会和队伍,是街道开展各种文化体育活动的有力保障。一是加强各类文体协会建设年内街道将成立篮球、乒乓球、门球、象棋、健身舞(操)等协会组织,做好书法协会、诗词楹联学会、戏曲协会等组织建设,并充分发挥好各类文体协会的带动作用;各村(居)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建立至少3个以上的体育协会和辅导站,有条件的可同时建立各种文化协会。二是加强文化队伍建设加强文化交流活动,培养文化艺术爱好者,创作更多接地气、传的开的文艺节目;积极扶持辖区内文艺团体、民间剧团发展壮大,形成具有辛店特色的文艺队伍。三是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为目标,继续举办文化惠民演出、送书画进村(居)、书画展、象棋比赛、健身舞比赛、健步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三)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完善历史文化展示体系。

一是加强对辖区内文物古迹保护力度。做好文物普查、申报工作,特别是对古遗址的开发挖掘保护。各村(居)要积极做好文物的发掘上报,目前安乐店、窝托的明清老宅已列入区文物保护范围,其中安乐店村古建筑“马氏楼”也已动工修复。二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普查、申报工作各村(居)根据各自历史文化特点,深入挖掘本村(居)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做好上报工作。毛托村的扑蝴蝶、安乐店村的跑竹马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列非遗申报计划。三是积极开展“乡村记忆工程”,鼓励有条件的村建设村史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街道各村(居)旧村改造的推进,反映村(居)历史的文化沿革、风土人情、历史人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的保护工作日益突出。各村(居)主要负责人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迅速挖掘整理,搜集相关史料、照片、实物等,为建立“村史馆”和“乡村记忆馆”做好准备工作。

(四)以文旅融合为契机,加快文化体育大发展。

提升文旅融合发展水平,依托齐国故都、齐文化旅游节,发挥地域优势,有序推进城南文化休闲旅游基地建设。积极引导辖区企业转投文化领域,同时多方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盘活街道旅游资源,规划建设城南田园综合体,打造文化体验、休闲采摘、民俗生态等乡村旅游线路和特色景区,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政策性投入,努力做好辖区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的培育。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文化体育工作已纳入街道年度工作考核目标,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村(居)、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文化体育工作,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结合村庄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抓紧制定符合本村(居)实际的落实方案,明确总体思路和推进举措。

二是强化考核机制街道将出台文化体育工作达标考核及补贴奖励办法,对各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各类文体协会建设和文体活动队伍建设以及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考核,并对开展工作较好的村(居)进行政策、资金扶持。

 

辛店街道党工委

辛店街道办事处

2018年5月2日

 

附件:1.辛店街道党工委 辛店街道办事处关于2018年度文化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doc

          2.辛店街道党工委 辛店街道办事处关于2018年度文化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pdf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