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科技赋能,智慧审批,市场主体设立登记“秒批秒办”
索引号: 11370305MB2850789D/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05 发布机构: 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科技赋能,智慧审批,市场主体设立登记“秒批秒办”

发布日期:2021-01-05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以来,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群众视角”,聚力实施“一号改革工程”,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设立“秒批”列为“改革攻坚、创新担当”十大专项行动之一,通过积极探索,研发自然人股东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的“秒批”功能,实现“秒批”系统升级,市场主体设立进入无人工干预“秒批”时代。

1.率先在全省实现企业设立登记“秒批”

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研发商事登记“秒批”系统,在实现个体工商户的“秒批”设立基础上,研发了个人独资企业和自然人股东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秒批”功能,6月12日,第一张多自然人股东有限责任公司“秒批”营业执照的“新鲜出炉”,标志着临淄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设立登记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申请人进行身份核验,通过简单勾选填写信息、电子签名确认后,系统后台就会自动审核数据,手指一点即可完成企业设立登记智能审批,实现营业执照“立等可取”。

2. 打造“秒批”“十分钟政务服务圈”

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全区12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条件成熟的银行网点、社区全面推广应用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实现商事登记“秒批”服务全覆盖,打造 “秒批”“十分钟政务服务圈”,由“最多跑一次”变为“就近跑一次”,打通市场准入最后“一厘米”,真正实现了多点可办、就近能办。目前,全区布设22台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可完成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自然人股东有限责任公司等三类市场主体设立登记,90%以上的市场主体可通过无人工干预的智能审批系统实现“自助申报、智能审批、现场发照”。

3.24小时、365天不打烊“秒批秒办”

临淄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设置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可在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随时自助申报、打证。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实现了智能审批从8小时向“白+黑”“7+24”服务模式的转变,为企业群众提供“不打烊服务”,实现市场主体登记审批业务办理365天随时可办。

取得成效

提升市场主体设立效率。设立登记申请提交后,系统依照规则自动审核,符合条件即予“秒批”,将后台人工预审、受理、核准三个审批环节缩减为系统自动审核一个环节,手指一点即可完成设立登记,“智能审批”通过后,即可打印营业执照正、副本,实现精简登记材料、优化登记流程、大幅压缩登记时间。

提升市场主体设立质量。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可以有效运用人脸识别及电子身份认证、电子签名技术,解决身份信息易被冒用的问题,可实现商事登记一站式申请。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无缝对接企业名称信息、法人和自然人信用信息等数据库,有效防范虚假身份注册和恶意注册等行为。

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办事全程自动化,全程无人工干预,所有填报提交的信息由系统自动进行校验审核,减少人为裁量因素,确保审批标准统一;秒批秒办、立等取证解决了企业群众办理业务等待问题,实现即来即办、即办即取;打破时间限制,24小时、365天可随时自助办理。

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建设科学规范、系统高效的政务审批服务模式,推动审批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