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全省率先!临淄区开启市场准入“承诺代证”改革新模式
索引号: 11370305MB2850789D/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20 发布机构: 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全省率先!临淄区开启市场准入“承诺代证”改革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4-20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4月16日上午,临淄区市场准入“以照为主、承诺代证”改革启动仪式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仪式上,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区卫生健康局联合为临淄区淄江书店、临淄区美匠美发形象设计工作室、临淄区诗茜美容养生工作室等6家市场主体颁发了《公共场所卫生告知和承诺书》,标志着临淄区市场准入“以照为主、承诺代证”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为全面深入推进“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简化办事手续、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求变,担当作为,积极探索“承诺代替证明、信用代替跑腿”的改革思路,在全省率先实行“以照为主、承诺代证”改革。“承诺代证”改革是贯彻市区“落实突破年”部署要求的创新举措,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破解“准入不准营”藩篱,让市场主体“照后承诺”即可经营。

建章立制  解码破题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卫生健康局联合制定了《临淄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推行“以照为主、承诺代证”的实施方案》,在全区推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承诺代证”改革,形成标准公开、部门告知、主体承诺、过程监督、信用监管的政务服务新模式。首批针对理发店、美容店、影剧院、游艺厅、音乐厅、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书店十类公共场所,通过申请人承诺符合条件并签订《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和告知承诺书》,取代《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承诺即可开展经营活动的创新市场准入新模式,破解了准营难题,最大程度满足群众企业办事便利化需求。  

流程再造  精简高效

聚焦市场主体准营难点,梳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审批流程,实行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由“申请、受理、审批、办结”四个环节,精简压缩至“承诺”一个环节,将许可依据、经营条件、承诺事项及违反承诺应承担的后果与法律责任统一归集至承诺书,申请人承诺符合条件并签订《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和告知承诺书》后,无需提交材料,无需等待,即可开展公共场所经营活动,真正实现“零材料”“零跑腿”“一次办好”。

信用核查  依法承诺

建立“承诺代证”信用信息核查制度,引入信用监督机制。严格执行承诺环节的主体信用核查,对诚信守法类信用主体,实行“承诺代证”审批模式;对列入失信惩戒的严重失信类信用主体,则不适用“承诺代证”模式,受理审批过程中仍严格依法受理、依法作出许可决定,引导申请人主动落实主体责任,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同时建立申请人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黑名单制度,营造“守信有激励、失信严惩戒”的社会氛围。

审管联动  宽进严管

坚持审批提效能、监管守底线。在解决好准入准营的同时,推动审批服务全流程各环节衔接。健全审管联动机制,建立审管信息双向推送、双向反馈机制,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即时将“承诺代证”审批模式办理的业务信息进行推送,区卫生健康局对准入的申请人履行承诺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经检查后发现经营者承诺事项不实或违反承诺内容的,进行督导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许可要求的,移交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法作出处理,形成“宽进”“严管”的审管新模式。

岁月新笔,一路风华。下一步,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胸怀大局、坚定笃行,提速度、抓落实、求突破,全力打造“规范、便利、高效”的高品质政务服务,奋力争做“最红战旗” 、争当“最优标杆”,为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