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极简审批即来即办 临淄区开启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新模式
索引号: 11370305MB2850789D/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06 发布机构: 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极简审批即来即办 临淄区开启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7-06
  • 字号:
  • |
  • 打印

“只提交一份承诺书,不需要再去看现场了吗?”“不用,药品经营许可证(零售)核发(仅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药店开设)现在实行 “备案式”办理,提交了申请材料,书面承诺已达到审批条件,就可以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免于现场核验。”……五分钟后,淄博邈医堂医药有限公司的经办人伊帅一脸惊讶地拿到了刚刚办理完毕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如此便捷的审批,让他相当满意,一再为临淄的审批速度点赞。

信用审批  承诺即入

2021年6月22日《淄博市推行信用审批打造“承诺即入” 新模式实施方案(试行)》出台,按照易操作、可管理的原则,从与企业群众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中,选择办理量较大、符合群众期待、能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社会风险总体可控的事项纳入首批“承诺即入”改革事项清单,通过一表即入、备案即入、先入后验三种模式,推行信用审批打造“承诺即入”新模式,大幅压缩审批环节、审批材料、审批时限。

目前,临淄区已在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食品经营许可(食品销售经营者)、小餐饮登记等53个事项推行信用审批打造“承诺即入” 新模式,实现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极简审批  最优服务

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严格落实“极简审批、最优服务”的目标任务,积极与市局对接,在市局指导下,对纳入信用审批、“承诺即入”的事项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填写,优化服务流程、服务方式,逐项修改和完善标准化工作规程、服务指南,明确事项经营许可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做好线上和线下办事公开, 实现网上办理和不见面审批。完善政务服务和部门办事平台功能,充分发挥数据支撑作用,对可实现数据共享、部门核验的各类证明、证照等申请材料,一律不向申请人收取。

审管衔接  强化监管

为加强审批部门与监管部门之间的有效衔接,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作出“承诺即入”审批决定后,同步将承诺信息、审批结果推送至相关监管部门,并将承诺信息按照《信用承诺信息数据标准(试行)》,同步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即时纳入监管范围。

下一步,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淄博市推行信用审批打造“承诺即入”新模式实施方案(试行)》规定,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深入推进“承诺即入”改革的广度、深度,完善配套服务措施,实现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