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举行涉氢企业事故警示教育会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31K/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27 发布机构: 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临淄区举行涉氢企业事故警示教育会

发布日期:2022-04-27
  • 字号:
  • |
  • 打印

        4月25日上午,临淄区组织召开涉氢危化品企业事故警示会。

       会上观看了事故现场视频,齐翔腾达化工、鑫泰石化、齐旺达石油化工、方宇润滑油和建兰化工等企业负责人对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讨论分析,对防范事故提出意见、建议。

       区应急局党委书记徐志信同志对事故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强调各参会企业要保持安全生产工作不说大话、不看笑话的态度,认真吸取事故教训,通过事故警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一是要盯牢关键人,要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特别是班组长和车间主任,不断提升安全业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要盯紧关键事,对于检维修、开停车、特殊作业以及外来施工等关键环节,要层层抓好责任、层层抓好落实;
        三是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要加强对主要设备和辅助设备的检测检查,特别是对高压高温泵机、管线、环保设施等辅助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要把平时想不到、看不到的地方,例如管线之间的焊缝、管线与容器的焊接点、法兰的连接处等容易锈蚀的地方,进行重点检测检查。对于企业新上的环保设施要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对工艺的合理性进行充分论证;要依靠科技进步来解决安全生产当中的难题,大力推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最后,要充分学习胜利炼油厂在处置此次火灾事故中的应急处置能力,吸取事故教训,强化日常演练,提升遇到突发状况的紧急处置能力,将事故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

       区应急局党委员、副局长刘永辉强调,下一步一是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隐患排查;二是要加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的操作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安全生产要加大安全投入,提升自动化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