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区住建局荣获“市诗词机关”称号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27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区住建局荣获“市诗词机关”称号

发布日期:2021-10-27
  • 字号:
  • |
  • 打印

    近日,区住建局作为临淄区唯一的区直机关单位,被淄博市诗词协会评为“市诗词机关”称号。

    一是提高认识,营造氛围。局党组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多次会议,认真学习和贯彻区创建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和制定了开展创建全国诗词楹联之乡活动的工作意见和实施方案,为局系统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局系统上下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形成了合力创建的良好氛围。

    二是建立组织,有序推进。诗词楹联学会区住建局分会由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担任名誉会长,分管副局长具体靠上指挥。为使学会成立后工作有人管,愿意管,管得好,从退休老干部和局属单位干部职工中,挑选了几位威信高、责任心强、又热爱诗词楹联写作的老领导、老同志担任了学会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局有关人员参加,搞好配合,实现了学会组织的最佳组合和人员的有效利用。

    三是完善设施,保障进行。在局机关办公环境紧张的情况下,局里给诗词楹联分会调整安排了办公场所,面积达40多平方米,室内还配备了办公桌椅、书橱、书刊、资料、宣传板等必备用品。在机关大院周围和办公楼内制作了美观新颖的诗词优秀作品展板13块。局诗词楹联分会办公有地点,活动有场所,学习有刊物,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四是着力培训,建设队伍。针对诗词楹联知识缺乏的问题,我局先后两次采取以会代训方式,请区诗词楹联学会的领导和老师来给讲课,提高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对诗词楹联的热爱和知识的掌握及创作能力。同时,我们还编发了诗词楹联知识明白纸,让大家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通过培训和提倡自学,有效激发了干部职工参与诗词楹联活动和创作诗词楹联的热情。截至目前,我局已有区诗词楹联学会会员50余人。

    五是提供服务,打造平台。举办讴歌城建精神风貌和建设发展成果的诗词征集活动;首次编辑出版了《建设新韵》诗刊。《建设新韵》诗刊,共收入干部职工诗词作品130余篇;积极向上推荐会员作品。市区诗社刊物累计刊登我局5名会员诗词作品14篇。

    下一步,今后区住建局将努力学习先进,加强交流,壮大队伍,提高质量,力争学会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诗词楹联作品数量和质量有一个新提高,以实际行动为临淄区的城乡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的发展鼓与呼,为临淄的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贡献力量,不断开创我局诗词楹联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