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关于印发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8-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8-08
  • 字号:
  • |
  • 打印

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消防安全

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强化针对性火灾防控措施,维护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按照《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淄建函发〔20184号)要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确定自即日起至6月底,在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科学研判行业领域消防安全形势,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切实增强做好行业消防工作的责任感,打好安全工作主动仗,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重点整治,确保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整体平稳。

    二、工作重点

    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行业消防安全职责,将消防安全纳入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列入安全监督执法检查重点工作,制定行业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一)认真抓好建筑工地消防安全大检查。督促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深入整治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备、消防设备设施配置不到位等问题。要严格规范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设置,严格活动板房防火管理,严格落实临时消防水源、消防通道、消防器材。要落实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开展集中曝光行动,推动火灾隐患的整改。要将建筑工地消防安全检查作为日常监督检查重要内容,并作为2018年开复工检查验收的必查内容严格把关。

    (二)扎实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深入贯彻《山东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扎实抓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1.设计单位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进行消防设计,对消防设计质量负责,不得降低消防技术标准设计。设计单位要对本单位高层建筑设计行为进行自查整改,及时纠正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行为,并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设计人员法规意识和业务技能。2.施工单位应当对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负责,建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对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扎实开展好电器火灾隐患综合治理工作。3.监理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进行监理,对施工现场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节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报告。4.建设单位要依法依规严格落实高层建筑竣工验收备案制度,认真排查整治高层建筑竣工验收备案环节存在的消防隐患。住建局安监机构要依据职责分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大与公安、房管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有效落实。

    (三)突出抓好重要场所、重点部位消防安全监督检查。要督促人员密集场所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和消防安全防范服务,落实专职经理人制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职责,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建筑外墙保温方面,要进一步强化措施,积极推进新型防火墙材料应用,提高消防安全标准,同时加大监督巡查与抽查力度,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四)深入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全面落实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任务措施,深入排查整治电气质量安全隐患问题,坚决防范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电气火灾事故发生。督促电气火灾高危单位全部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积极推广应用“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1月22日前)。制定具体方案,明确职责,细化目标任务和治理措施,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全面排查阶段(1月23日至3月底)。与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效衔接,压茬进行。督促企业自查自改,落实行业主管部门检查和开展联合检查,彻底摸清隐患底数,建立隐患清单、责任清单,推动彻底整改,确保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消防安全。

    (三)集中整治阶段(4月初至5月中旬)。针对全面排查

阶段发现的重大消防安全问题,进行挂牌督办,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对账销号,及时解决排查整治过程中发现的各类火灾隐患。

    (四)攻坚“清场”阶段(5月下旬至6月底)。要对前期尚未整改完成的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攻坚,对整改难度较大的火灾隐患,要组织联合执法工作组,依法采取拆除、临时查封等强制措施,开展联合整治、高压执法。对重大火灾隐患,依法采取断水、断电、断气等强制性措施,直至隐患彻底消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住建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领域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负责组织、协调各项工作。

(二)加强督导落实。各安全监督机构负责人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带头做好督查指导。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履责不到位、工作敷衍塞责,造成火灾事故的,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纪从重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加强排查整改。火灾隐患,重在预防。要认真研判

火灾形式,切实重视和做好网格式排查,具体责任人要负起责任,排查不留死角。对存在的重大火灾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从严、从重、从快进行依法惩治,不留情面。

    (四)加强教育培训。要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建筑领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系统的消防意识和火灾防控技能。要将建筑消防安全纳入“三级”教育,同步抓好培训人员、培训内容、培训质量落实。

    各安全监管机构要加强工作联动和信息报送,及时总结报送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联动解决存在的问题,积极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确保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消防安全。邮箱:jiansheju4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