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临淄区住建局1-6月建筑市场检查执结果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7-02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临淄区住建局1-6月建筑市场检查执结果

发布日期:2020-07-02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淄博市建筑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和全区住建领域安全工作会议部署,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建设环境,1-6月份临淄区住建局对“双随机一公开”平台抽取的26个房屋建筑和2个市政项目进行了检查。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对去年检查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完成基础上,开展检查。围绕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燃气热力工程三大领域开展,以建设单位行为(施工许可办理、违法发包、工程款拨付情况),施工总承包行为(违法转包、挂靠、违法分包、项目负责人履职、工程信息录入、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落实、农民工工资缴存与管理等情况),监理单位行为(人员与合同约定相符、到岗履职情况)为重点,结合临淄区建筑工程管理实际,以应急预案编制、建设三方公司层履职、扬尘治理方案及责任明细、日志记录(施工、监理、安全)、隐患下达及整改情况为扩展,继续从严从实检查,力求实效。共派出检查组20组次、80余人次,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15份,提出隐患整改意见133条。

二、具体问题

(一)奥德隆国际广场1#-6#工程

施工单位:技术、安全负责人社保证明、工资发放证明未提;社保证明复印件无原件单位抄件人签字,无班组长任命书;自有设备无台账,无塔吊购买合同和支付凭证;施工日志记录人无签字;未提供安全文明措施费使用清单;无扬尘技术交底;隐患整改通知书(公司层)单位空格等未填写欠严谨、规范。监理单位:两个注册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超期。

(二)临淄区辛店街道安乐店新村二期建设工程

施工单位:未提供安全文明措施费使用清单;未办理技术负责人变更手续;扬尘技术交底与现场不符;无班组长任命文件;5、未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监理单位:一名注册监理工程师证书超期。

(三)山东永聚医药包装产业基地项目2#车间

  施工单位:施工日志内容填写不规范、未采用制式日

志本记录;无自有设备、租赁设备台账;无材料、设备采购清单;项目经理未在岗履职。监理单位:监理日志填写内容不规范;材料报验日期不符合要求。

(四)辛店街道四村居建设项目

施工单位:施工日志、安全日志缺记录人签字,日志内容记录粗略,例技术交底、质量检验记录未体现;质量负责人岗位证书未提供;材料采购清单未提供;扬尘方案审批甲方未提供(应急预案等);安全文明措施费使用情况未提供;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扬尘监测表未提供。监理单位:4名注册监理工程师证书超期,未及时办理延期注册;5月份监理月报未提供;材料报审表无日期。

(五)晏婴路、花园路工程

施工单位:出入口围挡未及时封闭且无安全人员值守;机械拆除装运过程中未采取湿法作业,环保工作落实未到位;人行道铺装存在砂浆未按要求拌合;材料供应不及时,岩石、道板砖供应不满足现场施工进度。

(六)临淄经济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高精超平铝板)基础设施工程: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平台抽取项目,对该工程进行了检查,并对问题进行了反馈。但因已划归淄博高新区管理,职责已转交,未再下达纸面隐患整改通知。

三、亮点工作

结合安全月活动,强化部门履职尽责,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检查同时,组织开展“送课入企”活动,对企业主体行为和建筑市场专项检查内容进行培训教育,加强对管理机构、人员以及企业、项目管理的政策宣传、业务指导,共同规范管理行为、提升管理水平,助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针对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不会管、不想管等突出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对2-3个企业建筑市场行为进行指导、帮助,树立标杆、以点带面,通过树典型,对标学习,逐步引导规范我区建筑市场秩序,推动我区建设管理水平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检查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和特殊问题,加大检查力度和督促整改力度,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全区建筑市场行为,优化建筑业发展环境,努力促进全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