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2019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要点
索引号: 113703054931963628/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8-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9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8-22
  • 字号:
  • |
  • 打印


 2019年,全局综合执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和“为民城管、法治城管、智慧城管”的目标定位,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以开展“规范执法精细管理提升年”活动为主线,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规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提升综合执法和城市管理水平,打造安居乐业的现代化精品城市。

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集体学习制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形势,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

2.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突出政治引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严格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健全党建责任落实体系,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建设、规范组织生活、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加强老干部的管理和服务,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3.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夯实党风廉政责任。深入开展廉政纪律教育和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各项制度,严格干部监督管理、财经纪律,切实堵塞漏洞。

二、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1.坚持统筹谋划和制度设计。做好对城市管理的总体规划和调度,进一步厘清城市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落实城市管理责任扩展、细化城市管理标准导则,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严格落实数字城管、现场考评、重点考核,积极引入第三方测评,层层传导压力,形成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城市管理市场化运营,引导镇、街道探索市容管理服务外包、市场化运作。对审批事项继续细化、精简,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限。

2.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按照区委改革办2019年第一批信息化推进民生领域制度创新改革经验实施意见要求,积极争取对数字城管平台进行智慧化升级,拓展功能,增加视频监控,设立专业巡查队伍,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进一步强化数字化城管平台考核督查功能,切实提高案件办结时效。牵头做好智慧停车项目一期建设,依靠信息化手段,科学引导车辆停车,缓解机动车停车难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市场化、社会化水平。

3.落实精细化管理举措。破解城市精细化管理短板弱项,逐步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市容综合整治,集中开展非机动车停放、广告牌匾、占道经营、乱贴乱画清理等整治行动。新建4处城管服务驿站,提升细化服务驿站功能;对城区便民服务维修点(修车、修鞋等)进行重新规划,并进行升级改造;督导设置2-4处便民疏导区,减轻市容管理压力;细化完善户外广告管理意见,指导完成2-4条道路的广告牌匾整治。

三、严格规范做好行政执法工作

1.进一步完善综合执法体系。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权责清单,厘清职责边界。完善综合执法各项工作机制,严把案件移送关,依法查处符合移送条件的案件。加强对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协调指导力度,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理顺与各镇、街道的工作关系。

2.扎实开展专项执法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规划执法普查活动,进一步规范城乡规划建设行为,加强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监管力度。做好无规划许可化工企业整改、住建部违法建设图斑挂牌督办等重点工作。探索、理顺夜间施工治理、扬尘污染、渣土管理的监督检查、立案处罚等工作方式方法,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3.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明确权责清单,完善内部执法运行机制,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重大执法事项法制审查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各项制度,切实规范执法行为,注重执法办案信息化建设,努力提升网上办案水平。

四、抓好综合执法领域相关重点任务

1.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制定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明确全局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健全安全生产防控体系。认真履行户外广告安全监管职责,夯实户外广告设置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做好对户外广告牌、牌匾标识、灯箱和楼房外墙附着物的管理和安全检测,严防倒塌、坠落事故。

2.严格履行环境保护职责。巩固中央环保督察成果,不折不扣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信访件整改,保持常态长效管理。完善餐饮油烟、烧烤监管长效工作机制,年内清洗维护不少于2次,油烟检测不少于餐饮单位总数三分之一(200家);严查夜间超时限施工、城区内焚烧落叶、废旧物品、垃圾等行为,做好建筑垃圾及渣土管理监管工作。

3.巩固提升违法建设治理成果。全面开展“拆违通APP”录入回头看活动和“清零”行动,及时处理举报的违建案件,提高投诉案件办结率。做好对住宅小区各类违建的治理,加强执法巡查,坚决控制新增违法建设。根据全市违建治理相关文件,制定我区相关管理办法,完善违法建设治理长效机制。

4.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日常执法任务,对影响正常执法管理工作、符合涉黑涉恶特征的相对人,及时收集整理,作为问题线索上报。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投诉电话受理工作,及时排查上报。

五、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1.加强执法业务能力建设。加强集中培训力度,进一步创新执法培训载体与方式,制定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意见,分层次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执法队伍大练兵活动,着力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和执法能力,争取在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管理制度化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

2.进一步转变执法工作作风。推行网上办案、非接触式执法,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加强队伍作风建设,营造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监察,做到着装整齐、用语规范、举止文明,杜绝粗暴执法和选择性执法,提升执法队伍形象。

       3.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和宣传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开展公益宣传,组织好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积极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加强与各级媒体沟通交流,充分发挥网络等新媒体对公众的影响力,以建国70周年为契机,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专刊报道,宣传城市管理工作成就,营造良好的执法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