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临淄区园林局六项措施促精细化养护管理上水平
索引号: 113703054931963628/2017-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5-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园林局

临淄区园林局六项措施促精细化养护管理上水平

发布日期:2017-05-31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园林局本着“夯基础、抓规范、塑亮点”的指导思想,不断完善园林绿地的养护管理体系,以精细化养护管理为抓手,重点抓提档升级和整改落实,不断提高园林养护管理水平。

一、夯实养护基础。准确的定位、有效的保障是开展精细化养护管理的基础,根据我区绿化养护管理的实际需要,我区现有平均年龄60岁以下的一线养护人员600余人,不同吨位水车12辆,全密闭压缩垃圾车2辆,建成区内主要绿地基本实现了水线的全覆盖,极大地保障了养护管理所需的人力、物力。同时每年定期组织一线养护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组织技术比武,切实提高一线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并根据养护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绿地裸露、植物老化等问题,不断完善绿地种植结构,及时调整、更新苗木。强有力的保障为我区精细化养护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完善制度建设。行之有效、科学合理的制度是开展精细化养护管理的保障,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开展情况,不断完善现行的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一是完善网格化养护管理制度和三级绿化养护管理制度,真正实现绿地模块化,人员网格化,并制定相应的绿化养护标准及考核细则。结合电子管理平台,真正建立起“全覆盖、全时段”的养护管理模式,做到定员定岗定位,确保每块绿地都有人管,时时管,管到位,实现了圃田园、盆景园的全面积细化。二是规范养护物资采购、零星工程维修程序,保证养护物资按需供应,绿地设施正常使用。建立养护机械维修保障机制,并加强养护人员的机械应用与维修培训,切实保障园林机械的正常使用。日益完善的养护管理制度为精细化养护管理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制定合理计划。细致周到、合理有效的计划是开展精细化养护管理的前提,临淄区园林局建立了物候观测制度,加强日常养护管理中数据收集、资料积累、记录整理、数据分析,并作为制定与调整养护计划的重要依据。年度养护计划从大局方面对一年的养护工作做了准确的定位,月度实施计划及周计划则注重养护任务实施过程中的相关具体要求,比如:植物的调整计划、病虫害防治计划、植物修剪计划、养护人员培训计划等,对于工作的调整安排做出指导和参照。通过实施过程中不断的调整、实践、总结、分析,使养护作业计划更全面、更实际、更合理,更好的为精细化养护管理的开展提供指导。

四、加强监督考核。周密严格、行之有效的监督考核筑牢精细化养护管理的防线,临淄区园林局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督查室,负责加强绿地日常的巡视管理检查和定期养护质量意见征询,周检查、月通报、及时奖罚,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督查台账及时督导解决。督查室每周根据岗位职责、养护计划、技术要求及养护区域的各类规章制度,有针对性的对建成区内绿地进行检查,通过考核奖励与惩罚,有效保证了养护工作的实施与养护质量,做到管理有层次,计划有目标,工作有落实,过程有控制、考核有依据、质量有保障。

五、做好应急管理。绿化养护工作是一项持续长期的工作,面对各种突发事件和挑战,临淄区园林局建立应急预警机制,成立“园林120”,建设专业队伍,及时处置应急事件、特殊险情和群众反映急需解决的问题,真正做到责任明确、准备充分。“园林120”根据园林绿化工作实际,做好防风防汛应急预案、防火应急预案、病虫害爆发应急预案等,从源头上抓起,思想上重视,准备工作周密到位,做到“迅速反应、快速到位、群众满意”。

六、注重创新实践。创新是发展的动力,通过实践学习,加强观念创新,提高养护质量。首先是在养护管理中引入“互联网+”,建立电子调度指挥平台,基本实现了绿地的数字化管理,提高了人力、物力的利用效率;第二是科学管理、大胆尝试,率先在全市提出了针对黄山栾蚜虫和方翅网蝽的有效防治方法;第三积极推广立体绿化、屋顶绿化和微型湿地景观等先进绿化形式,进一步丰富园林绿化层次,更加深入发掘绿地的生态效益。在创新的同时注重积累经验,勇于实践,用创新来解决园林养护中出现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