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以“大督查”推进城市能级品质“双提升”
索引号: 113703054931963628/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7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以“大督查”推进城市能级品质“双提升”

发布日期:2023-04-07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巩固大整治大提升成果,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园林环卫中心深入贯彻全市“城市管理提升年”工作精神,按照建设“六最城市”的目标,统筹布局,分类指导,全域开展“大督查”行动,构建起全周期、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四全”工作体系,全力备战国家园林城市复审,打造美丽宜居城市环境。

一、立足问题摸底全兜清,用脚步找短板

一是条块结合,启动“全域查”。组织开展以“大督查”统揽“科室查、公司查、分片查、监理查”的“日常四查”行动,对城市道路、桥梁、绿化、环卫养护管理200余个日常项目,保证每月进行一次“拉网式”督查。二是统筹力量,发动“全员查”。整合中心全部人员力量,打破原有园林查园林、市政查市政、环卫查环卫的模式,进行精细化分组,对重点项目集中开展综合式现场督查。每个工作组对“一条路、一个公园、一个广场”的卫生保洁、人员上岗、市政设施维护、绿化养护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三是聚焦顽疾,深入“重点查”。对第三方检查出的、难整改的问题,日常检查出的、易反弹的问题,卫生角落盲区、不易发现的问题,重点进行摸排,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认真排查同类问题,形成问题台账。

二、聚焦问题难点全整改,用行动抓落实

一是强化梳理分析,精准分类。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逐一梳理,分类研究。由大督查办公室进行统计,逐个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详实调查。将问题进行标注等级,分管领导知情问题、分管科室知情问题、养护公司知情问题、养护公司管理员知情问题、一线职工知情不报问题、市民投诉未处理问题等,根据问题不同层级,启动相应处理方案。二是层层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根据问题的分析等级,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层层抓好整改落实。对长期较难处理的问题,由主要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协调相关部门快速处理。对公司知情,不涉及其他单位需要协调的问题,由分管领导加强养护公司对接,尽快拿出整改方案,快速整治。对背景林带、背街小巷、偏僻道路等非疑难问题,由分管领导加强养护公司对接,组织一线职工集中清理处理,力争最短时间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三是防止问题反弹,精准奖惩。问题整改完成后,建立长期台账,由大督查办公室在每月巡查过程中,抽取已完成的整改问题进行“回头看”,防止各层级产生惰性。同时,建立养护公司分片评优机制,对“大督查”首月查出的非疑难问题,养护公司各站、各片,做到及早整治,巩固问题整改成效。从“大督查”第二个月开始出现的非疑难问题,列入养护站、养护片奖罚清单,同类问题少的奖励,多的处罚,确保问题不反弹。

三、致力精细养护提能级,用匠心固常态

一是精雕细琢,提升景观能级。以大督查为总抓手,贯彻全域公园建设工作精神,提高各层级的精品城市和精品景观意识,营造精品片林、精致组团、品质景观,充分将“齐文化”融入城市景观,营造满意的园林美景,从“放眼满城绿”向“处处见精品”的意识上不断转变,为居民带来城市美感。二是以克论净,提升保洁能级。持续提升绿地保洁、道路保洁和设施保洁力度,加强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执行各项保洁标准,逐步向绿地“清新舒朗”无浮土、道路“五冲五扫”无扬尘、公共设施“亮洁净丽”无污渍的档次提升。三是以管促护,提升设施能级。全力提升设施完好率,做到道路无坑洼、无积水、无裂缝;路灯灯罩定期擦洗、灯全亮;人行道板、窨井盖无缺损,将精品意识体现在城市的每一处设施、每一个细节,让各项设施功能完善、运行安全。

下一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严格按照制定的“大督查”长效机制,趟出一条以“督”提标、以“督”提质的新路子,推进城市能级和品质“双提升”,为实现“强富美优”的城市愿景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