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年中心城市防汛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4931963628/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12 发布机构: 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临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年中心城市防汛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7-12
  • 字号:
  • |
  • 打印

为全面做好2021中心所辖区域城市暴雨、洪水、台风灾害的防范和处置工作,保证抢险救灾工作科学、有序、高效进行,提高城市防汛防台风综合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保障城市安全度汛制定本方案。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防汛抢险意识

做好防汛工作,对于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的完成至关重要,各科室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切实做好防汛工作。针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按照上级防指的要求,对汛期防汛工作,特别是对做好灾害性极端天气情况下的安全防范工作,要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早发动、早准备突出重点和关键环节,抓细、抓实、抓死。主要领导切实承担起防汛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汛期内的防汛工作负总责、亲自抓,组织人员深入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严格落实各项汛期安全措施,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科学防范,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

成立中心城市防汛领导小组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实施城市规划区内的防汛排涝抢险工作。吴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郑天、贾光明、张建强同志担任办公室副主任。中心所属全体干部职工成立中心防汛抢险,以科室为防汛抢险小组,科室分管领导为各小组第一责任人,科室负责人为各小组第二责任人,主要负责城市防汛工作的指挥、抢险、巡查、值守工作。

三、加强值守,落实值班领导带班制度

建立健全值班制度和雨情信息报送制度,落实汛期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防汛值班自6月1日开始至9月30结束,实行24小时制,每天早上8:30前完成交接班。值班人员须随身携带值班移动电话,做好防汛值班记录,及时掌握防汛动态,对出现的雨情、水情、灾情要及时、准确地上传下达,提供可靠信息,随时听从上级防汛指挥机构的调度指挥,并及时向中心城市防汛领导小组组长、带班领导汇报。

四、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汛前,各科室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开展汛前大检查特别是重点防汛环节的检查,对可能发生的险情和突发事件预先制定应急处置方案,为有序有效开展防汛抢险提供有力保障;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防汛队伍应对防汛突发事件的综合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提高市政园林环卫一体化的防汛抢险水平做好各种抢险设备和防汛物资的准备工作,制定并落实物资调用方案,做到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

防汛抢险队处理灾情过程中,要按照《临淄区城区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的要求,做到集合有地点,命令有信号,劳动有工具,照明有设施遇有特殊情况,可以打破界限,统一调配全部力量,各小组必须顾全大局,服从安排,听从指挥,齐心协力做好抢险应急工作。

2021年中心城市防汛实施方案.doc

2021年中心城市防汛实施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