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淄博市临淄区淄河湿地出现天鹅群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58B/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30 发布机构: 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淄博市临淄区淄河湿地出现天鹅群

发布日期:2021-10-30
  • 字号:
  • |
  • 打印

1030日,临淄区自然资源局1名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人员接到群众反映,在淄河湿地金山镇南阳村水域发现成群的大天鹅,他马上赶到现场,看到一群天鹅正在水中惬意地游玩,天鹅总数当在30只左右。这是近年来首次在临淄区淄河湿地发现成群的天鹅。

白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作为一种候鸟主要生活在多芦苇的湖泊、水库和池塘中。近年来,临淄区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落实生态系统保护要求临淄人民的母亲河淄河进行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目前淄河湿地面积1070公顷,占临淄湿地总面积的78%以上,是临淄最大的湿地斑块。

淄河临淄段自然生态持续改善,野生鸟类不断增多,主要有池鹭、苍鹭、白鹭、夜鹭、野鸭等鸟类。白天鹅“做客”临淄太公湖(淄河临淄城区段)也已不止一次,而成群的出现在淄河湿地还是近年来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