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临淄国土分局2013年度工作总结及2014年度工作打算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58B/2015-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7-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国土分局

临淄国土分局2013年度工作总结及2014年度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2015-07-08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以项目建设为纲和发展实干的总要求,以“五个建设”为核心,发扬“动车精神”,勇于岗位担当,严格依法行政,在保障发展、保护资源、服务大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现将我局2013年度工作情况及2014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突出重点,量质并举,“双保”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力保障全区重点项目建设。通过采取“1+7”政策、落实班子成员挂包重点项目责任制等多种措施,截至11月中旬,全区城市规划区内已经国土资源部批复农专用用地面积571亩,目前,正加紧准备上报省国土资源厅批准实施方案;已上报市局及省厅审核审批的城市批次用地6个批次,共25个项目,面积1217.74亩;报市审批集体使用的项目9个,面积481.83亩;单独选址项目1个,面积1.94亩。以上累计报批用地面积2272.51亩。全年共招拍挂出让土地56宗,面积4413.6亩,成交价款126261万元,实现政府收益71646.6万元,有力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

(二)耕地保护任务得到全面落实。一是将耕地保护目标纳入各镇、街道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率达到100%,实现了年度耕地占补平衡。二是把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最为首要任务来抓,总面积6.07万亩的皇城镇等8个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年内全部完成;三是金山镇11400亩的市级基本农田整理示范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50%以上,项目完成后将新增耕地342.65亩;投资818万元的临淄区金山镇黎金山土地整理项目和投资189.01万元的临淄区金山镇田旺村土地开发项目已全面完成,并通过区级初验并申请市局验收,两个项目将为全区增加耕地826.85亩。

(三)执法监察工作提升到新水平。一是铁腕执法,坚定不移的落实执法监管长效机制“一票否决”实施办法,与公安部门协作成立联动执法办公室等,多措并举抓好土地执法工作。通过严格落实责任,做到执法巡查工作日报告、周汇总、月通报、重点区域违法占地挂牌督办,及时启动执法监管长效联动机制,违法占地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二是通过落实班子成员信访周值制度,共受理群众信访案件19起,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与去年同期相比涉土信访总量下降34%。三是在全市率先完成用地手续不全建设用地清查工作,共清查出手续不全建设用地1735宗,面积18111.51亩。将清查出的用地手续不全建设用地逐宗上图,查清了布局,摸清了底数,为下一步土地处置提供了可靠依据。

(四)矿产资源管理实现新突破。一是科技管矿创出新经验。率先建立了覆盖全区的“三维地下矿山远程监控系统”,并把南部山区的露天石灰石矿安装的远程监控系统成功接入我局,实现了全区矿山企业动态监管“全覆盖”,出台了《临淄区矿产资源开发远程监控系统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科技管矿长效监管机制,实现了矿产资源管理的机制创新,有效防范了矿产资源违法、违规开采行为,巩固了矿业秩序整顿成果。二是矿山复绿工作稳步推进,投资1400万元的金山镇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已开工,全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并顺利通过市局的验收。三是“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和“打非治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通过专家巡检、排名通报、责令停产整顿等方式,形成了矿政管理的“倒逼机制”。四是加强了地质灾害防治,构建了群测群防网络,积极开展采空区调查治理工作,对存在采空区的22平方公里区域进行全面调查,近期,区政府已落实了北部矿山采空区探查经费,探明情况后将进行综合充填。五是对全区的建材砖厂掺加粘土、违法占地等现象进行了调研,编制了《临淄区建材砖厂综合整治方案》,积极推进整治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矿政管理秩序。

(五)统征工作创出新路子。为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坚持了由国土、房管、林业、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和被征地镇(街道)、村共同参与的征地工作机制,一是在具体工作中,实行项目用地现场集中踏勘,地上附着物清点实行部门共办,集中办公,集体会签。二是严格执行了省、市规定的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及补偿标准,确保征地公平、公开、透明。另外,在区财政设立了征地补偿费收缴专户,开通了合理顺畅的补偿渠道,农转用批复后,在建设开工前补偿款及时足额拨付到镇、街道“五代理”各村的账户上。三是在征地的同时,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将失地农民的社保资金足额收缴到财政专户上,做到了专款专用,切实维护了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到目前,共签订四方协议53份,涉及征用土地面积2118亩、征收土地补偿安置费15801万元、社会保障资金2582万元,并存入区财政专户。

二、夯实基础,扎实作为,国土资源管理增添活力

(一)地籍信息化建设创出新业绩。一是三权发证工作进展顺利。全区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顺利通过省部级验收,完成率达96.3%,截止11月中旬,已完成土地登记发证14821件;国有土地登记发证642件、注销抵押登记186件、抵押登记发证245件、上市交易房变更登记2680件;顺利推进齐鲁石化28000余户住宅楼发证工作,目前已发证8000余件,解决了多年历史遗留问题;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外业测量、外业调查全面完成,已全面进入公示、审批阶段。二是地籍测绘管理再上新台阶。加强测绘标志管护,创新模式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测量标志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组织召开了全市测量标志确权登记发证现场会。三是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土地证二维条码防伪科技成果进一步深化,档案电子化建立纳入市局试点,为提高国土资源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创出新思路。一是加强批后监管,将供地后项目开竣工纳入土地执法检查范围,对2011-2012年出让建设用地使用权宗地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涉及宗地119宗,面积6220亩,其中54宗已竣工,59宗正在建设,5宗未按约定动工,1宗疑似开工违约,对违约的宗地及时出台了处置意见。二是建立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长效机制,将盘活存量土地纳入政府对各镇、街道的考核责任目标,截止目前,共盘活存量土地1600余亩,收回闲置土地1宗。今年6月,集中对2007-2012年以来批复的土地进行了再梳理,通过加大供地协调力度,全区平均供地率由原来的70.6%提高到85.4%,供地率位居全市第一。同时,合村并点工作推进有序,全区有18个村已实施完毕或正在实施旧村改造,有力推进了新农村建设和集约节约用地。三是依据2013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核补指标政策要求,结合全区实际,积极协调运作,共完成核补指标96.64亩,圆满完成了市局下达的目标任务,确保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供应落实。

(三)土地整治发展空间拓展有力。一是我区申报的2012年度第二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辛店街道窝托等4个项目区实施规划已经省政府批复,项目区实施后,可拓展建设用地空间1111.6亩,目前,金山镇杨上项目区拆旧160亩,南仇东项目区拆旧231亩,辛店街道上庄项目区、窝托项目区正在进行新村建设,旧村尚未拆旧复垦。8个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项目区目前已完成3个,节余挖潜指标121.8亩。二是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朱台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农用地整治部分于9月25日通过市级初验,新增耕地2479.5亩。三是申请了国家级月山——南山地块和黄鹿——金山地块万亩低丘缓坡未利用地综合开发试点项目,该项目批复实施后可增加我区建设用地总规模和城镇工矿用地建设规模9661亩,将有力地解决全区建设用地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

三、完善制度,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水平

(一)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果。以“五个建设”为核心,发扬“廉洁、高效、创新、和谐”为内涵的 “动车精神”,先后建立了分局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蹲点、重点项目包建、驻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周值班和信访工作周值班等一系列制度,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一是今年5月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率先开展了人员竞争上岗和双向选择工作。通过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这项工作,基层国土所负责人轮岗率100%,科室(单位)负责人轮岗率82%,全体人员轮岗率63%,达到了“上者大家服气、下者个人服从、结果群众满意”的效果,系统内部“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更加浓厚,呈现出争先创优、风正劲足、干事创业的勃勃生机。二是抓学习提素质,深入开展主题培训年活动。邀请高端学者授课,按照每月一主题、每周一学习的方式,突出业务技能、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培训。三是创新会议形式切实转变会风,创新半年总结会议形式,变“坐着开会为走着开会”,组织中层以上人员实行沿途听汇报、现场看项目,现场研讨业务工作“破难题、出经验、创亮点”办法,有力提升了队伍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四是量化考核激励干事创业。研究印制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及措施》“蓝皮书”,明确各班子成员分管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时限等;印制了《各科室、单位和国土所工作落实计划》“黄皮书”,把任务目标、完成时限及措施夯实到每名工作人员;调整充实修订了千分制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形成“红皮书”,通过“三本书”的印制,细化了目标任务,做到“年初工作有目标,年中工作有措施,年底工作有考核”,有力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岗位担当和作风效能意识。五是抓作风建设。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于着力整治“四风”和专项治理“慵懒散”的要求,及时出台了《禁酒规定》,制定了《庸懒散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落实了奖惩监督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干部职工的行为,实现了作风的根本性转变。

(二)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在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风党纪、示范警示教育,时刻做到警钟长鸣的同时,以加大科技防腐和制度防腐力度为抓手,全力构建相互监督、责任共担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了以岗位为点、以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国土资源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根据人员变动后的职能变化和人员的调整,积极开展廉政风险点防控再排查工作,对30余个岗位、33项业务审批服务流程一一进行梳理,确定风险等级。分别与全局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承诺书》和《家庭助廉责任书》,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二是不断探索制度与科技并重的党风廉政建设新机制,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不误”。建立了土地交易监控节点,实现了土地交易即时监管,全程留痕,做到了“阳光交易”。各种行为的不断规范,使干部职工的廉政防线得到不断巩固。

(三)制度创新打造诚信国土。今年以来,我们从规范办事流程,落实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入手,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目前,已形成现场联合勘察、各项业务会审、规范用地报批、增减挂钩及新农村建设项目安置用地、核定节余指标使用,土地招拍挂公示和现场实时监控监督出让过程以及批后监管、信息数据汇交管理,政府信息公开、档案移交接管理、信息化建设等一系列完整、严格的工作制度,提升了规范管理、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四、2014年工作打算

为全面做好2014年的工作,我们将主要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建设用地审批保障。完成全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评估修改及规划数据库的修改工作,提前介入,与相关部门及各镇、街道对接,了解掌握全区2014年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尽早查清2014年重点项目建设项目用地规划,根据需求及时调整修改完善方案报批;贯彻落实好“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工作要求,继续实施“1+7”政策组合,在规划论证的基础上,积极督导推进低丘缓坡等未利用地开发利用试点工作,下大气力拓展建设用地空间,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二是持续深化“科技管矿”。加强矿区日常监管,增加投入,将地质灾害隐患点纳入监管重点;利用科技手段,加大对地下矿山采空区排查力度,积极开展专项治理,维护良好的矿业秩序;扎实推进矿山复绿工程,确保金山镇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高标准完成。

三是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推进执法监察“天鹰”工程建设,实现全区违法占地监管全覆盖;建议出台违法占地与扣减各镇、街道办公经费相挂钩的惩处政策,进一步强化各镇街道对违法占地的监管责任,确保全区用地秩序的持续稳定。

四是努力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制定《关于建立土地动态巡查制度加强建设用地批后开发利用全程监管办法》,加强建设用地批后开发利用监管,探索建立全区地价动态监测网络,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防止闲置低效利用土地出现。

五是全力开发耕地后备资源,在保证现有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积极推进的同时,筹划2014年挂钩、复垦项目区、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区申报工作,逐步缓解耕地占一补一的压力,确保耕地占补平衡政策落实。

六是加快城乡一体化数据库建设,推进国土数据整合,实现资源共享最大化;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快电子档案建设步伐;加快数字临淄地理空间框架项目建设、“天地图”工程建设和推进全局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发挥新建成的综合监管平台作用,提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七是进一步强化“五个建设”,着力抓好“庸懒散”专项治理,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责任担当意识,确保队伍建设更加有力。积极开展争当“业务明白人、业务尖子、岗位能手”活动,营造精诚团结、奋力争先的浓厚氛围,打造一支作风一流、高效履职的国土资源管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