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临淄区推动林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58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11 发布机构: 临淄区林业服务中心

临淄区推动林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

发布日期:2020-12-11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生态临淄建设目标,建立区、镇(街道)、村(居)三级林长组织体系,落实好“护林、增林、用林”责任,加快构建起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森林等生态资源保护发展机制。围绕林长制工作,临淄区积极探索、创新举措、特色突出、亮点纷呈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严格责任落实。截止目前,全区设立了区、镇、村三级林长及林长制办公室,其中区级林长6人,镇级林长121人,村级林长741人。全区共配备技术员73人,护林员535人,警员58人。落实了各级林长制办公室,建立了林长制工作台帐,制定了林长制工作各项制度,对林地实行网格化管理,在全区范围内实现了三级林长全覆盖。同时,区政府每年与各镇街道签订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责任书,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着力做好预警监测和源头管控,确保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

二是吸引社会力量,探索设立民间林长。为发挥民间林长的示范带动作用,我们在全区择优选聘了部分民间林长,把一批有责任心、乐于奉献的社会人士充实到林长队伍中,增强全社会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共同推进绿色惠民建设,营造了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浓厚氛围。

三是加强网格管理,落实巡林护林职责。各级林长定期不定期到责任区域开展巡林活动,重点检查是否有人为破坏、火灾、病虫害等毁坏森林资源以及违法占用林地、湿地等生态资源的情况,及时掌握森林资源动态变化。为加快工作效率,方便与护林员、村民沟通,基层干部骑着电动车穿梭在责任区的各个角落,成为“电动车上的村级林长”。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公众知晓度。按照设定的6个区级林长,按责任区域制作了11块公示牌,镇级公示牌61块、村级公示牌275块,公示牌制作数量位于我市首列。同时,我区大力开展林长制宣传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深度、广度,提升公众知晓度,创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设置宣传栏、悬挂横幅、报送信息宣传稿件等多渠道开展林长制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管林护绿意识,大力宣传我区林长制开展情况,其中,我区报送的《补齐生态短板聚焦绿色发展--访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区级总林长、区委书记朱正林》被《中国绿色时报》刊发。

五是探索信息化治林新渠道,推进“互联网+林长制”信息系统建设。积极与信息开发公司沟通,探索林长制信息系统建设,通过手机端的研发,为各级林长移动办公提供支持,各级林长可通过安装林长制APP,进行相关信息查询、业务处理等工作。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打造并不断升级完善,将实现对全区森林资源监测实时化、工作决策科学化、目标管理精细化、考核制度规范化、管理方式长效化的信息化建设目标,高效助力临淄区林长制改革和现代林业发展。目前已在齐陵街道进行了林长制信息系统建设试点工作。

六是林长制改革再深入,积极承接国家美国白蛾跨区域监测预报技术试验试点项目。2020年4月承接国家美国白蛾跨区域监测预报技术试验试点项目以来,我区认真准备,召开专题会议,对标相关工作要求,并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购置了美国白蛾性诱捕器等必须的试验试点仪器设备,选定了参与的测报点,扎实开展相关工作。经过9个多月的工作,系统调查了美国白蛾越冬代、第一代、第二代的成虫发生情况及网幕发生情况,每个月都按照要求报送相关材料,工作认真细致,受到上级业务部门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