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临淄区林长制工作:作好“护绿”文章,守护绿色屏障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58B/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林业服务中心

临淄区林长制工作:作好“护绿”文章,守护绿色屏障

发布日期:2021-02-24
  • 字号:
  • |
  • 打印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健全森林等生态资源保护长效机制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主动作为、联动配合,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初步建立起覆盖全域的区、镇、村三级林长制体系,在造林绿化、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2020年,各级林长履行森林资源管护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好每一寸绿色。

一是切实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防治,扎实做好松材线虫病普查和检疫执法,格按照2020年度监测预报实施方案和《监测预报工作历》,搞好国家级林业有害生物中心测报点的相关工作。开展松材线虫病普查和疫木专项执法活动,对松树进行全面调查,普查松材线虫病。

二是依法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最大限度保护好森林资源。通过影像判读及现场查看,对国家局下发的74个图斑进行了详细核实,查清问题图斑现状,按要求及时上报了森林督查表格及核查报告等材料,对核查发现的6处违法情况全部进行了立案查处

三是坚决做好森林防火,按照把住路、守住山、 看住人、盯住坟、管住火”的工作要求,做实做细网格化管理,坚持24小时坚守岗位。加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护林员和防灭火巡查队伍建设,科学规划防火道路,完善水灭火系统,在重点区域建设水池、修筑塘坝、配备防火水袋,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提升防火装备现代化水平。加强防火预案演练,沿区、镇、村界及重点林区采取用化学除草剂等方式打烧防火线96公里,形成了区域性防火阻隔网确保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