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垢皋林场启动双条杉天牛始见期测报工作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58B/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垢皋林场启动双条杉天牛始见期测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23
  • 字号:
  • |
  • 打印

双条杉天牛是危害侧柏的主要害虫之一,咬孔外出时间集中,产卵量大。为准确的掌握温度、风速等因子对双条杉天牛出孔的影响,2月23日,垢皋林场布点悬挂诱捕器,今年双条杉天牛的监测工作启动。

垢皋林场作为双条杉天牛的主要测报点,根据市自然资源局和区局的统一安排,主要承担诱捕器的悬挂、始见期、温度以及风速等数据采集工作。本次监测,利用双条杉天牛成虫对诱捕器的趋性,利用成虫出孔前在侧柏林内悬挂诱捕器进行诱虫监测,分组测定温度、风速对双条杉天牛成虫始见期的影响。

垢皋林场按照要求,每隔80米于侧柏上悬挂1个诱捕器(诱液根据挥发情况10天左右一换),实验期间共悬挂2个诱捕器,记录天牛诱捕器附近4个时刻的温度和风速,每天查看诱捕器中有无双条杉天牛,以诱捕器出现双条杉天牛日期为始见期,相关数据采集全程登记填表,为更好的防控防治双条杉天牛提供精确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