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临淄区组织对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进行飞防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58B/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6-11 发布机构: 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临淄区组织对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进行飞防

发布日期:2021-06-11
  • 字号:
  • |
  • 打印

为切实加强对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保护造林绿化成果和生态环境安全,临淄区对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进行大面积飞防。

一是科学预测,根据虫情监测情况确定合适时机。进一步加强中心测报点管理,周密调查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时期。在去年美国白蛾发生情况调查和今年以来越冬代成虫诱捕的基础上,科学预报发生为害情况,预计若不进行大规模防控,到9月份第三代美国白蛾发生期有林地发生面积将达4.1万亩,林网林带、苗圃和村居树木也将有发生,部分区域成灾。为了预防林业生物灾害的发生,确定在第一代幼虫期进行全面飞防,采用超低量喷洒无公害药剂等综合措施,对城区以外的阔叶树片林、林网林带、苗圃、村庄等范围内的所有林木实施实施飞机防治,进一步压低虫口密度,确保达到规定的防控指标,将美国白蛾控制在社会、经济许可的范围之内。

二是全面谋划,切实做好各项飞防准备工作。今年以来,我区将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进行安排部署。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印发了《临淄区2021年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实施方案》,对飞防各项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提前做好飞防因子调查工作,由各镇办对饲养桑蚕、蚂蚱、蜜蜂、虾蟹、狐狸、貉子和种植果桑、露天草莓等专业户的名称、数量、具体地点等信息进行调查摸底,建立档案,并对各养殖种植户进行书面告知以备提前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做好宣传引导,自5月下旬,临淄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对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实施飞防作业的》的通告,飞防前在各村居明显位置张贴并要求各村居通告大喇叭广泛宣传,同时由区融媒体中心在公众号、电视台等平台对《飞防通告》广泛宣传。对周边县市进行提前发函告知,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工作,避免造成灾害损失。

三是精准施治,确保飞防工作有序进行。在通过招标确定飞防公司和监理公司后,各项飞防工作进入了紧锣密鼓的筹备中。选定飞机起降点。为确保飞防质量,现选定金山镇原齐鲁石化培训学校操场、齐都镇齐都花海停车场2处场地为飞机起降点。绘制飞机施药防治作业图。结合各镇街道调查的飞防因子相关情况,区自然资源局与飞防公司技术人员对需要飞防避让的蜜蜂、狐狸、鱼虾等特种养殖户所在地逐一进行了现场定位,对飞防作业区域、飞机起降点、飞防避让范围等进行勾绘,制作了《临淄区飞防作业图》。科学用药,适时实施飞防。

6月11日起,临淄区正式开始飞防作业,预计用3天左右的时间完成飞防作业。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与监理方在现场监督配药与飞机作业情况,记录起降架次、监督配药质量、对飞机没有到位和达不到要求的,及时通知飞防公司采取补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