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标题: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陈营村2021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60X/2021-517015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陈营村2021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1-22
  • 字号:
  • |
  • 打印

发〔20214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陈营村2021年省级

美丽乡村示范村实施方案

 

美丽乡村建设是改善人居环境,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促进经济全面发展,提升镇村整体形象的重要举措,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陈营村位于临淄区北部,朱台镇政府东北8公里处,自然条件好,土地广阔平坦,是典型的平原农村,全村有175户,585人,党员38人,村民代表33人。多年来,陈营村两委按照生态文明乡村建设要求,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创建的发展目标,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带领全村积极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寻求经济着力点。2019年被授予市级文明村,20207月获得山东省第二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创建示范村,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基本肯定。

二、基础条件和创建优势

一是自然风貌。朱台镇陈营村属于北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适宜自然生物的繁殖生长,陈营村两委响应上级关于创建宜居城乡美好家园的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富饶、文明的新农村为目标,着手创建宜居村庄,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的宜居环境。近年来结合本村实际情况,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大修整村内道路等基本设施,五化工程基本到位,村庄美、生活美、环境美成效明显。

二是村庄院落建设。村庄院落建设以砖混结构为主,房前房后干净有序,村内突显五化建设效果。

三是乡村要素。在村中心修建了喷泉娱乐广场、村卫生室、初心驿站,乡村记忆馆,整个村落较前相比面貌明显提升,呈现了环境优美、欣欣向荣的新景象。

四是党建。加强道德思想教育,社会风气不断优化,积极响应镇党委提出的五个一工程建设为抓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教育放在首位,每月22日为党员学习日和议政理事会。

五是基础设施建设。为构建和谐文明村庄,以建设和谐宜居家园为目标,近一年来投资85万元新建初心驿站,乡村记忆馆,投资35万元新建喷泉广场,文化长廊,自来水全天供应,政府配备保洁员2人,对村内大街实施全天保洁,设置垃圾箱45个,保证村内垃圾日产日清。

三、建设内容

1.村内大街小巷电线全部落地,计划投资80万元。

2.不锈钢厨具展厅建设,计划投资30余万元。

四、投资概算与资金来源

    项目计划总投资110余万元,申请省级财政资金110万元

五、组织与建设管理

陈营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纳入全镇重点工作之一,镇政府成立专门工作组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村委主职干部全面负责美丽乡村施工,镇政府与村委共同负责稳步推进创建工作。一是做好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科学确定建设项目和内容。二是抓好工程招投标。省级美丽乡村由区统一招标。三是抓好施工监理。聘请有资质的公司全程参与项目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四是全部工程完成,区里统一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项目建成后的考评验收和绩效评价。

六、进度安排

镇政府与村委共同负责稳步推进创建工作。具体分以下几个阶段开展:

    1.宣传动员(20212月前)。根据方案标准要求,通过召开党员群众大会,动员各家各户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来。

    2.集中实施(20213月至20219月前)。根据美丽乡村整体提升配档时间节点,开展工作。对照创建标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提升。

3.自查督导(202110月前)。村内进行自查评比,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整改提升,镇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在整体工作推进中提供业务指导并分阶段对工作完成情况定期督导。

4.完善提升(202111月前)。镇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对改造完成的工作进行考核,对仍不达标的项目进行通报,反馈限期整改。

七、预期建设效果和长效机制建立

项目建设实施后,村基础设施水平将大幅提升,人居环境极大改善,加快形成健康、文明、和谐的居民生活方式,进一步实现村庄的远景建设目标。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后,务求工作常态化,管理制度化,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实行科学管理、民主议事,构建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村级事业项目建成后有效持续进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

 

                              朱台镇人民政府    

2021120

 朱台镇党政办公室               20211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