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标题: 朱台镇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60X/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朱台镇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方案

发布日期:2022-07-22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关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着眼提升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持续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程序,强化工作监督和增强工作实效,推进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二、工作任务

(一)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1.维护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按照各目录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程序、时间等要求及时对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维护,并按照区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及时对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动态调整更新。(责任单位:党政办)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进行保密审查。(责任单位:各委办)

3.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工作规范,提升答复质量。明确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标准和责任,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增强答复内容的合法性、说理性和针对性。(责任单位:各委办)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推进公开

1.深化细化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行政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方案拟定委办要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及决策草案解读,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以及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及时公开意见收集汇总情况、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等。在信息形成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决策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期限不得少于30日(因情况紧急等原因需要缩短期限的,公开征求意见时应当予以说明)。(责任单位:各委办)

2.深化细化政府会议公开。本单位人员参加,围绕履行本单位行政管理职能召开的研究本单位行政决策事项或相关工作安排部署的会议。会议内容需包含时间、地点、参会人员、邀请列席人员、会议议题等要素。会议文件的发布时间与会议召开时间间隔不得超过20日。(责任单位:各委办)

3.深化细化政策执行公开。推进重要政策措施、重点工作任务执行情况公开,全面公开实施步骤、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工作进展、工作成效、监督方式等信息。其中政策文件类公开要包含标题、效力状态、成文日期、发文字号、发布时间,政策文件应在文件成文后20日内发布。需同时提供wordPDF两个版本。(责任单位:各委办)

4.深化细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推进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本级政府和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预算要说明三公经费增减原因说明,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购置费及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决算要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经费、组团数、人数,公务用车经费、购置数、保有量,公务接待经费、批次、人数,三公经费增减原因说明等信息。需要同时提供wordPDF两个格式的文件。(责任单位:财政所)

5.深化细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做好政策发布、解读和动态公开。(责任单位:各委办)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扎实抓好政民互动

1.推进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推进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按照职责及时在门户网站各栏目发布相应的各类政府信息,做到更新及时、内容正确、回应有效。(责任单位:党政办)

2.用好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朱台视角微信公众平台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办事服务、政民互动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公布信息及时准确,方便群众浏览、查询。(责任单位:党政办)

3.提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做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便民服务一窗受理等方面的信息公开,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责任单位:便民服务中心)

三、工作要求

1.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组织协调机制,配强配齐工作人员。各委办信息员及时收集本委办需要及时公开的政务信息经本委办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后报党政办。

2.按照程序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认真做好信息梳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定的政务公开信息范围,按主动公开的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不予公开的信息进行分类。充分利用朱台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富美朱台”等平台、公开栏等方式,及时更新公开内容。

3.及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按照区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及时参与各类培训,不断提升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活动和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活动。

4.强化工作交流,抓好责任落实。组织好政务公开稿件报送工作,积极向区政务公开办投稿,宣传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成效、亮点和经验。认真总结工作经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