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标题: 朱台镇聚焦“五为”志愿服务 传递时代文明新风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60X/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03 发布机构: 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朱台镇聚焦“五为”志愿服务 传递时代文明新风

发布日期:2022-09-03
  • 字号:
  • |
  • 打印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朱台镇聚焦“五为”志愿服务精准化、便利化、常态化,更好的发挥其为小、为老、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的独特优势,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和文明。

为“老”服务,托起最美夕阳红。依托“陪你到老”“党员暖心”“暖阳阳”志愿服务队,发挥长者食堂、老年之家阵地作用,面向全镇老人,重点针对生活保障、身体健康、心灵呵护等方面提供志愿服务。

为“小”服务,托起明天太阳。把打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作为重要抓手,依托镇村、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创新活动载体,关注青少年成长,开展“读书启蒙礼”“入学升学礼”四点半课堂”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使青少年成长环境逐步优化、思想素质明显提升。

为“困”服务,一路暖心前行。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动员广大党员、志愿者瞄准困难群体最急需、最迫切的问题,针对不同的困难群体或个体需求,重点开展惠民政策解读、生活帮扶、技能提升等方面的志愿服务,为困难群体送去党的关怀。

为“心”服务,呵护心灵健康。朱台镇高度重视广大群众心理情感需求,充分发挥志愿服务自身所蕴含的精神道德力量,借助“理响朱台”宣讲品牌与“志愿红”“网格蓝”体制机制,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用耐心与真情为群众疏导不良情绪,缓解心理压力。

为民服务,壮大志愿力量。围绕提升全镇文明程度、提高居民文明素养、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朱台镇着力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和参与度,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力量,围绕疫情防控、政策宣讲、环境提升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形成“有事情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