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都镇:号外:正月十二晚民间绝活“流星铁花”即将惊绽齐都花海

发布日期: 2019-02-1215:39:48 浏览次数: 字体:[ ]

“瑞狗护祥追日去,金猪拥福驾云来。”2019年春节已悄然而至,大家肯定都已早早规划好了春节长假的安排,可是春节过后,相信朋友们对于传统佳节的感觉还意犹未尽,可是这时哪里有什么好玩的、好看的节目表演呢?建议您不妨到临淄“齐都花海”看一看!


(路百渠/摄影)

正月十二日(2019年2月16日)晚19:00到20:00点,届时将在“齐都花海”上演一场璨若星河、闪亮夜空的传统民俗“流星铁花”表演。

 
(路百渠/摄影)

近几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烟花爆竹多少产生了一些审美上的视觉疲劳,烟花爆竹造成的污染和伤害事件更是让人又爱又恨。因此,“流星铁花”这一传统的、较为原生态的节庆表演艺术又被人们从记忆深处唤起。

“流星铁花”又名抡花,是临淄区齐都镇大夫观村独有的民间技艺,距今已有百年历史。“烘炉入夜熔并铁,飞焰照山光明来。”这是清代诗人张晋对“打铁花”这一民间技艺的描述。事实上,经过一代代民间艺人不断探索、创新,对燃放材料、器具、方法的不断改进,“打铁花”已演绎发展出了具有临淄特色的“抡铁花”技艺。如今,这原本需要四五个把式才能转起来的轮轴,也开始被更容易控制的电动机所替代,表演项目更加的丰富,“火雨打伞 ”、“龙飞凤舞”、“孔雀开屏”等等,光听名字就让人遐想不已。多少年来,不管怎样变化,“抡铁花”仍保持了原始的制作工艺和燃放传统,使民间手工技艺得到了发展和传承。“流星铁花”也在2010年被确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已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时间:正月十二日(2019年2月16日)

19:00到20:00点

地点:临淄区齐都镇“齐都花海”

(齐都镇政府北200米路西)

主办单位: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齐都镇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齐都花海、大夫村流星铁花表演队

免费观看!小伙伴们记得都来看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