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浙江数字变革 淄博奋力打造数字强市建设新高地

发布日期: 2022-10-0311:03:45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下,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和生产资料,正在与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催生和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的思维嬗变和范式重塑,成为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提升的智慧启迪。

可见,一座城市如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数字变革创新是必经之路,这也成为淄博转型跨越的一节“必修课”。

如何运用大数据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如何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又如何提速全市数字化思维转型?9月28日-30日,淄博市大数据局主办的数字强市建设培训活动,点燃了全市1400余名来自各级各部门干部代表的数字化热情。


什么是数字化?小到点开手机软件查询最近的公交线路,大到通过工业互联网制造国之重器。近年来,淄博深入开展数字变革创新行动,整体工作水平在全省第一方阵中持续争先进位,“数字化转型集成改革”“数字政府”“城市大脑”“数字机关”“无证明城市”“爱山东”“山东通”……淄博通过全方位一体化的数字架构筑牢城市发展底座。

在培训班上,一组组数据让与会者感到振奋:围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淄博已实现2000余项政务服务和便民事项“掌上办”“网上办”;围绕城市运行“一网统揽”,搭建起了汇聚27万路视频资源的综合慧治平台,形成了环保、应急、交通等领域14个“高效处置一件事”标杆场景,“城市大脑”成为支撑城乡“智治”的着力点;围绕政务运行“一网协同”,“山东通”注册用户已达6万余人,政府运转更加规范高效。

“全新的技术和理念让淄博变得越发轻盈。”与会者纷纷发出同样的感慨。


如今,淄博数字强市建设的着力轨道清晰可见。通过依托大数据技术,构建智慧中枢,统筹“一片云”,建成“一张网”,形成了各级互联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政务服务业务运行的生态闭环。一个支撑起智慧城市的数字架构初具规模。

而这一数字架构又与数据思维这一引擎密不可分。

“数字化改革不仅仅是技术改革,更是思维改革。强化数字思维,才不会在数字化的时代洪流中陷入被动局面,这也是此次培训班的初衷。”市大数据局局长范继英表示,数据思维变革首先要实现从“部门思维”到“用户思维”的跃迁,大数据的创新运用要与政府、企业、群众的实际需求发生匹配才有意义。

在早前,为强化数据思维,淄博市曾组织2000余名县处级干部赴浙江大学参加“千名干部进名校”专业能力提升行动,致力于培养各级领导干部数字化素养,夯实领导干部“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工作基本功。

经过不断的灌输理念和实践学习,目前数字化思维俨然已在淄博生根发芽。以“爱山东”淄博分厅移动端为例,为满足群众办事需求,目前接入事项已超过2000项,用户注册人数365.29万人,日均用户活跃人数77.8万人,基本实现“进一张网、办全市事”,群众的获得感、体验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以数字架构为核心,淄博一手抓各部门的数字思维升级,一手努力盘活数据资源,各项视频、系统、数据资源正实现全量接入汇聚,推动数字“治理”迈向“智理”,持续释放数字发展红利。

这一项成果也开始显现。比如我市去年启动“无证明城市”建设工作,今年进一步拓展电子证明证照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社会化应用等领域应用,推动168类电子证照证明共享应用,梳理发布了2022年第一批“用证”事项清单9285项,实现从“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

“数字强市”让淄博这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工业“老”城充满朝气。2019年,淄博市入选成为山东省首批5家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并于2021年完成验收,各区县全部列入省级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现在又当选了2022年-2023年省会经济圈新型智慧城市区域发展联盟轮值城市,全域融合发展的淄博新型智慧城市生态体系正越发完善。

未来,淄博还将有更多智慧城市管理、智慧政务服务、智慧产业体系相关的数字架构出现,让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梦想照进现实。

与“数”共舞、不负时代,乘“数”而上、勇立潮头,淄博市正紧扣数字时代发展脉搏,用真切的实际行动回应高质量建设数字强市的号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