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残联
标题: 内设机构及职能
索引号: MB2895805/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6-01 发布机构: 临淄区残联

内设机构及职能

发布日期:2021-06-01
  • 字号:
  • |
  • 打印

    办公室:组织协调区残联日常工作;拟订工作制度、工作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文秘、电子政务、信息、宣传、信访、档案、资产管理、安全保卫、督查督办、会议组织等工作;具体负责区残联和下属事业单位的组织、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工作;组织草拟全区残联事业发展规划、综合性文稿和残联工作的政策;组织、协调区残联调查研究工作;负责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指导本系统的行政执法工作;拟订残联财务规章制度,具体负责分配下达省、市和区拨残联事业费,监督残联事业费使用情况;负责区残联及下属单位民政事业经费的预决算和日常管理;负责区残联及下属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指导、监督区残联及下属单位的财务管理;负责全区残疾人统计工作;负责区残联和下属事业单位劳资管理工作。

    教育就业科:进行残疾人劳动力资源和社会用工调查;开展残疾人求职登记、劳动能力评估、事业登记、就业咨询、职业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组织实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管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帮助残疾人个体开业;为农村残疾人参加生产劳动提供服务。

康复科:组织制定残疾人康复工作计划;指导和协调残疾人康复机构的业务工作;指导残疾人用品用具开发、供应、服务;推广高新科技成果在康复领域的应用;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残疾预防工作;指导残疾人康复协会工作,开展学术交流;组织康复人才培训;负责无障碍建设工作。

组织宣传科:负责残疾人组织的自身建设,承担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的教育培训相关工作;承担区级各类残疾人专门协会的日常工作;联络、教育,培养、表扬激励残疾人;指导基层和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指导开展志愿助残活动;开展残疾人文化、艺术活动,组织为残疾人提供特需读物和精神文化产品;管理和发展残疾人体育。承担区残联主席团委员联络服务工作;调查残疾人状况,监督和管理残疾人证办理、发放等工作。负责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残疾人事业的宣传工作计划,宣传国家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方针、政策;宣传并贯彻落实残疾人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制定相关残疾人优惠扶持政策、规定,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负责处理残疾人来信来访工作;协调和提供残疾人法律援助和服务;完成与上级残联对口科室相应工作。

行政许可科:负责本单位的有关行政许可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