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临淄区着力提升政府采购全过程电子化交易水平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14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临淄区着力提升政府采购全过程电子化交易水平

发布日期:2021-12-14
  • 字号:
  • |
  • 打印

随着“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深入,自201910月起,克服种种困难,临淄区在淄博区县率先实现政府采购计划备案全面无纸化。

自此,临淄政府采购监管人员开启了与采购人、代理机构、供应商不见面的“寂寞生涯”。无纸化倒逼工作效率工作作风工作能力等方面都要做出调整和跟进。

一是倒逼工作效率提高,办理业务不等不拖不靠。采购人和代理机构随时关注网上的流程节点,一旦到达哪个节点立刻就会来电或从工作群来消息催办。不像过去纸质备案时猜不出流转到哪个环节。

二是倒逼工作作风的转变,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不见面之后,服务对象有什么问题就致电沟通,彼此需要什么资料都从网上传递,一切从为服务对象提供方便的角度出发,坚决不让服务对象多费力多跑腿。

三是倒逼业务能力的提高。网上备案的要素更细更具体,结合近年政府采购相关政策和标准变化较大,做好答疑解惑成为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如果不熟练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就连一个“电话接线员”都不能胜任。

以政府采购无纸化备案为起点的全流程电子化,形式上是流程和手续上变化,实质上更促进了“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是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转变作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筑牢政府采购安全防线实现阳光政采的重要举措政府采购监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紧密衔接服务和监管也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