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临淄区政府采购开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调研活动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临淄区政府采购开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23
  • 字号:
  • |
  • 打印

为全面反映我贯彻落实财政部、工信部《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情况,按照省统一部署,切实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成本,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助力中小企健康有序发展,我区深入开展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实施情况调研

我区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取得成效

2021临淄区预算单位统计的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22278.74万元,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17614.6万元,占比79.06%;其中面向小微企业预留15190.7万元,占比86.24%实际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856万元。

在督促预算单位及时向中小企业付款、支持中小企业利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和开展信用担保方面临淄区积极推进政采贷业务,2021年度共落实授信额度1.9亿元,切实为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燃眉之急

(二)政府采购项目调研结果

1、坚持利企便民,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全面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支持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等方式,进场免收交易服务费和文件工本费,财政资金支付CA证书办理费。

2、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缴纳费用未发现存在问题,中小企业投标保证金能够及时退还、不存在缴纳隐形费用。

3、对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缴纳费用的意见建议,结合疫情防控的需要,以电话调研的形式为主,向部分供应商进行了征集。供应商的反馈主要集中在代理费的负担方面。

(三)健全中小企业相关服务体系,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1、大力宣传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政策。让各单位认识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达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共识。

2、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发布机制,为中小企业及时获取政府采购信息提供保障。

3、鼓励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积极运用公共信用信息,对信用记录良好的供应商(特别是中小企业)给予免收投标保证金、减免履约保证金等支持措施。